新发展看山东|《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将着力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
2021-09-02 18:17:5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规划》,介绍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情况。

【原创】新发展 看山东| 《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将着力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0215214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可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为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6月,《规划》被确定为山东重点专项规划,并进行编制。7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和编制小组,完成《规划》起草后广泛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有关部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家和社会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2021年7月19日《规划》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实施。

  《规划》确定了“坚持依法监管,坚持综合监管,坚持智慧监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社会共治,坚持安全底线思维”6项基本原则,设定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主要食品品种食品安全追溯覆盖率、12345投诉举报处置率等19项量化指标;确定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新型监管机制等7项重点任务,规划了标准化平台建设、国家(山东)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建设等8项重点工程。

  《规划》紧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超前谋划“十四五”市场监管总体目标任务。《规划》明确提出,紧紧围绕现代化强省建设“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总体目标,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支撑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到2025年,建立健全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规划》突出机制创新和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规划》确定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明确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针对市场秩序出现的新问题,山东省坚持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创新等方面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平台经济、原料药、知识产权等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消费者维权保护机制。通过创新监管机制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山东省“十四五”末将初步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

  《规划》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规划》从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了提升质量发展水平的措施要求。服务保障方面,《规划》指出要通过加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NQI)建设、健全质量标杆培育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和质量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措施,推进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提升质量发展保障能力;监督管理方面,《规划》指出要强化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系统完备的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确保安全发展。

  《规划》抓牢重大工程建设,扎实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规划》围绕新时期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确定建设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新能源新材料检测中心等8项重大工程。重大工程项目经过了前期充分筹划和论证,与“十四五”市场监管各项重点任务高度契合、同步部署推进。山东省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有力促进《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目标落实。(文 冯忠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