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南后峪子社区:“后进”变“先进”的密码
2021-06-13 14:49: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原创】临沂沂南后峪子社区:“后进”变“先进”的密码_fororder_空中俯瞰后峪子社区,一幅新农村画卷

空中俯瞰后峪子社区 供图 后峪子社区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从空中俯瞰,在山东省沂南县红嫂纪念馆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之间,有一条“爱尚沂南 红色之旅”环线。环线两侧,一个个村庄犹如“明珠”,星罗棋布。这条红色旅游专线宛若一条项链,将沿线的“明珠”串起。后峪子社区,就是最璀璨的“明珠”之一。

  绿树成荫,洋楼列排,道路洁净……放眼望去,一幅新农村画卷正在后峪子社区徐徐展开。来到这里的人,总会惊叹村庄的巨大变化。每到此时,村民们都骄傲地说:“我们有个好书记!”而支部书记梁兆利则说:“感谢有个坚强的党组织班子。”

  过去,由于山多地少、交通闭塞等原因,后峪子是沂南当地有名的“穷山村”“光棍村”“乱腾村”。为了“摘穷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支部书记梁兆利的带领下,村党组织一班人团结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几十年的时间整山治水、修路架桥,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后峪子社区更是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林果蔬菜、服装玩具、乡村旅游三大产业,走出了一条党群连心、强村富民的路子。

  发展基础设施 “干巴庄”换新颜

  “闲时吃稀,忙时吃干;井底刮水,井里冒烟。”在村民们的记忆中,以前村中只有一口井,村里人为等水,有时要蹲在井底大半天。

  后峪子穷,根在水上。外村闺女找婆家,媒人一提后峪子村就摇头。最多的时候,全村36个小伙说不上媳妇,打了“光棍子”。

  1988年,梁兆利把村干部和骨干党员组织起来,立下军令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改变村庄面貌。此后,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后峪子村先后建成6处水利设施,修建水渠铺设输水管道,并建成蓄水池,总蓄水量达3.2万平方米。如今,村民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全村所有地块实现了自流灌溉。

  “要想富,先修路。”蜿蜒曲折的羊肠道,堵塞着村里与外界的交流。为了改变村里交通闭塞情况,梁兆利和“两委”班子决定把修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可面对既无钱也无材料的现实,梁兆利和村“两委”干部从党员户开始,挨家挨户筹集工程款。面对资金缺口,梁兆利毅然卖掉新买的拖拉机,并从家中拿钱补贴。施工期间,梁兆利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和老伴提着灯打石料。村民们也加入其中,几千方石料很快筹齐。如今,后峪子道路顺畅,直达山顶。

  30多年来,后峪子整修道路、建设桥涵、绿化荒山,彻底告别了“出村没有路、浇地没有水、山上没有树”的历史,摘掉了“穷山村”“干巴村”的帽子。

  进行产业调整 培育富民强村“造血”机制

【原创】临沂沂南后峪子社区:“后进”变“先进”的密码_fororder_后峪子社区新建的小洋楼

后峪子社区新建的小洋楼 供图 后峪子社区

  “自己富了不算富,群众富了才是真的富。”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梁兆利带领下,村党组织把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确定为强村富民的路子,把乡亲们从“穷窝”里拽出来。

  村党组织领办成立了合作社,发展帅李种植,并注册了“阳都帅李”商标,由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育苗、技术、销售服务。目前,后峪子已发展帅李种植1700多亩,成为临沂市最大的帅李种植基地,并通过了有机品牌认证,产品远销到东北三省,为村民带来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同时, 后峪子组织“两委”干部走出去招商,先后引进了玩具厂和服装加工厂,吸纳本村劳动力60余人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5万元,群众人均增收350元。

  围绕生态富民,后峪子社区打造了“千亩李花”观光带、2处精品林果采摘园、3处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赏景、采摘体验。“保底估计,一亩地能产7000斤帅李,每斤1.5元,一亩收入就能达到一万块。”梁兆利说。

  渐渐地,后峪子社区形成了以林果蔬菜、服装玩具、乡村旅游三大产业为支撑,“兆利合作社”为配套的“三产一社”增收模式,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2018年,后峪子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涌现出一批百万元户、十万元户,彻底甩掉了“穷山村”的帽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在这里起势

【原创】临沂沂南后峪子社区:“后进”变“先进”的密码_fororder_村居整齐划一,错落有致

村居整齐划一,错落有致 供图 后峪子社区

  抓发展,不忘树新风。同致富,不忘促和谐。

  一直以来,后峪子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民主协商机制,坚持党员和干部带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加强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了和谐有序民主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为了促进家庭和睦,从1991年开始,后峪子社区连续30年公开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一直持续至今。过去的“好媳妇”,如今变成了“好婆婆”。截至2018年底,后峪子社区累计共评选出各类荣誉户近300家,先进个人600余人次,树立了学先进、讲文明、讲道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营造了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浓厚氛围。

  村风正则民风淳。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后峪子社区组建了“庄户剧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了形成尊老爱幼的风尚,后峪子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照顾老人和儿童,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月发放生活补贴、物品;为了增加群众的安全,后峪子社区组织两位干部轮流带班、党员群众义务站岗巡逻,30多年来,社区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转变生活方式,后峪子社区进行了旧村搬迁,建起综合服务中心,建成青年楼169座、中年房76套、老年公寓一处,并配套组建了文化广场、服务大厅、电子屏、农家书屋、卫生室、幼儿园、保洁队等。

  “村庄富不富,首看支部强不强。”下一步,后峪子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各方面工作,让后峪子更上一层楼。(文 林鹏 宋晓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