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核心区动工了
2021-01-19 11:33:5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钰颖

  新格局呼唤新支点。RCEP的签署使我国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特征更加凸显,这其中,在大循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备“双节点”价值的青岛,正加快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成为面向RCEP成员国深度开放发展的新支点城市,青岛与全球的经贸合作水平必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百年青岛发展的历史原点,市北区在“十四五”启幕的时代交汇点,抢抓RCEP重大机遇,在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会同山东港口集团、中国中铁集团、对外经贸大学等,以国际邮轮港区为“引爆点”,高标准规划并发布了建设方案,打造重点面向“10+5”国家的国际合作新平台。

快来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核心区动工了

  据悉,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范围北至舞阳路,东至重庆南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延安三路,南至市北区南边界,西至胶州湾,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一核”是指邮轮港区核心区,“两廊”是指18公里滨海产业创新走廊、7公里滨河(李村河-张村河)创新发展走廊“五片区”是指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以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总部、高端新材料4个千亩园区。

  其中,邮轮港区核心区为先开区,将重点建设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项目。历史文化记忆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等五片区作为协同区,从不同的领域为先开区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开工的共有8个项目,分别是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现场奠基,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世界之眼,中铁晋鲁豫总部,青港商务中心,山东港口金融航运中心、筒仓酒店,餐饮集市,青岛源文化中心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约68亿,总建筑面积约17.54万平方米。

快来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核心区动工了

  其中,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将重点发展“10+5”成员国的国际展会、会议、会展、活动等新业态以及现代商贸服务业。世界之眼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将作为RCEP博览中心的配套会务中心。中铁晋鲁豫总部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集施工安装、工业制造、金融投资等业务于一体,将更好助力青岛发挥对黄河流域的辐射带动作用。青港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规划为办公楼、公寓以及商业。山东港口金融航运中心、国际健康管理总部中心大厦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保险、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产业以及医养健康产业,面向RCEP成员国,招引世界知名公司入驻。而总投资约13.5亿元的筒仓酒店、餐饮集市、青岛源文化中心三个项目在文旅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邮轮港区启动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近1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邮轮港区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畅通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完善雨污水、热力等相关基础设施,改善港区景观环境,为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同时,项目的建成也将为青岛源文化中心、世界之眼、筒仓酒店等港区亮点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便捷的交通、建设条件,为加速港区建设、完善港区市政配套设施奠定坚实基础。(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