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进出口超6608亿 东盟、俄罗斯和印度最多!
2021-01-18 17:19:41来源: 大众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记者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608.2亿元,同比增长9.1%。据了解,山东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

  青岛海关一级巡视员邵白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608.2亿元,同比增长9.1%,高出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占比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883.5亿元,同比增长18.2%,进口2724.7亿元,同比下降1.6%。

  2020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主要有五个特点。首先,2020年山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超7成,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大幅增长。2020年,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54.6亿元,同比增长9%,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2%。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5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4%。

  另外,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2020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068.3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6.7%。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2020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为最大进出口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24.4%,占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5.5%。对东盟、俄罗斯、印度市场进出口总值占对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5.9%。

  另外,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进口原油占比超4成,2020年,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107.7亿元,占同期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40.7%。其余主要进口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橡胶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对沿线国家投资与合作稳步推进带动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不断发展。2020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和承包工程营业额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以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形式对外承包工程为例,2020年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实现66.4%的增长,在此带动下,2020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电工器材、通用机械设备、机械基础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和集成电路等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据悉,制造业复工复产推动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工业基础原料进口需求增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复工复产加快,国内制造业回暖势头明显,山东省对工业基础原料等进口需求旺盛。2020年,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橡胶、集成电路、铁矿砂和铝材分别增长7%、24.7%、11.5%和496.2%。

  据介绍,中欧班列畅通运行也保障了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稳定增长。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保障了疫情期间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2020年,山东省“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506列,较上年大幅增加42.9%,铁路运输的畅通为山东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