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防控,相关人员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021-01-13 09:12:2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曹可凡责编: 冯钰颖

  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面广量大,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1月12日召开的全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视频会议,对此作出了部署:聚焦高风险,严控山东口岸直接进口和外地口岸间接进口“两个源头”,狠抓口岸查验、交通运输、属地装卸“三大环节”;根据货物从口岸进口到运输、到企业卸货入库各个环节的操作情况,按照“七种情形”实行闭环式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消毒对新冠病毒的杀灭作用,严格落实先检测后消毒、已消毒的不再检测等防控要求,加强人员防控,有效遏制因物品进口引发的疫情传播。

  聚焦高风险狠抓源头管控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知,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的实施范围为来自高风险国家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含集装器)及其装载货物(含跨境电商货物)外包装(以下简称“集装箱货物”)、集装箱内壁及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水路运输仅适用于来自寒冷国家或地区且全程运输温度低的航线进口集装箱货物。危险化学品、粮食、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不适宜实施消毒的商品以及无外包装或外包装易造成消毒液体渗透污染的商品(简称“不适宜消毒商品”),不实施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毒。

  在口岸环节,进口企业要如实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相关信息,海关部门指导查验场地经营者或进口企业对在口岸环节被抽中的进口集装箱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企业申请在口岸区域开展进口集装箱拆箱入库或提离货物手续的,货主或委托卸货作业单位组织对集装箱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航空高风险非冷链集装器由货主或委托集装器装卸货作业单位实施预防性消毒。外省(市、区)输入我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集装箱,由首站货主查验消毒证明,能够提供消毒证明的不再重复消毒;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由货主就地组织消毒。

  进口集装箱货物运输过程中不得开箱

  在运输环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在从集装箱卸货换装至国内运输工具时,货主或委托卸货作业单位组织对进口集装箱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进口集装箱货物运输过程中,承运企业不得开箱,在国内运输段,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督促指导物流企业落实运输车辆船舶等装载运输装备消毒、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

  未在口岸环节检测或消毒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按规定放行后,地方各级政府负责组织落实在卸货等后续环节的检测和消毒工作,按照先检测、后消毒的要求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消毒等,最大限度严防风险。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空集装箱,在装货作业前,货主或委托装货作业单位组织对其实施预防性消毒;在装货作业前对进口空集装箱实施清理维修的,由集装箱清理单位实施预防性消毒后再清理维修。

  对于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食品(含食用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货物经消毒处理后可以使用的,应当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使用、出售和运输。

  发现阳性样品按规定启动应急机制

  我省将严格落实从事货物装卸、集装箱清理和消毒处理作业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各级要将相关人员纳入定期核酸检测范围,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到达目的地或空集装箱装货提前24小时,货主要如实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名称、数量、运载工具、停靠地点、是否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

  对不如实申报进口产品信息、不提前报备、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预防性消毒、装货作业前不对空集装箱预防性消毒、不按照有关消毒技术规范开展作业起不到消毒效果的、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运输工具消毒、不能提供消毒处理证明或记录等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据法定职责依法查处。

  此外,建立报告制度。实行日报告、周报告及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阳性样品,按照规定启动应急机制,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将阳性样品送至省疾控中心,开展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健康筛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封存涉疫物品,组织力量开展货物溯源追踪,查清来源和去向。(大众日报记者 赵小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