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2021年将继续稳定购房者信心
2021-01-12 09:14:53来源: 大众网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近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召开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暨销售排行榜发布会。市房协秘书长李刚分析总结了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政策背景,并对明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和政策进行预判。

年终盘点: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2021年将继续稳定购房者信心

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分析预判房地产市场形势

  李刚分析指出,2020年以来,在延续2019年下半年市场下行和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下,我市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呈现出“量增价稳”的特点,住宅销售规模大幅增长,价格保持了平稳,成绩斐然。

  住宅市场:“量增价稳”,区域分化明显

  一、住宅市场呈现“量增价稳”回暖状态。从商品房网签看,新建商品房销售19.77万套,面积1579.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均价为每平方米11753.78元、同比下降1.25%。其中,住宅销售8.85万套,面积111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1%,均价为每平方米12889.56元、同比下降1.41%。尤其3月份以来,我市房地产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市场销量较往年大幅增长,住宅日均成交量保持在280套左右,超过了2017-2019年日平均成交200套水平。销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通过积极的降价策略,推动复工复产,回笼资金。

  二、高品质住宅受疫情影响小。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高品质建筑的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小,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成为我市未来改善型需求又一发展趋势,市场规模占比较小。

  三、市场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全市住宅成交的面积结构来看,100-144㎡面积段是市场的成交主力,两者合计占比74%,市场结构合理。

  四、区域分化明显。综合考虑市场销售和库存状态,以CBD为代表的核心区域,目前在售项目均处于尾盘清房阶段,价格相对保持稳定;以新东站片区为代表的城郊区域,楼盘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竞争激烈,开发企业多采取“以价换量”销售策略,成交量占比较大,成为市场重要组成。

  五、二手房交易量逐步回升,市场回暖趋势明显。二手房交易6.04万套、成交面积463.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1%,均价为每平方米9680.57元,同比增长0.33%。其中二手住宅交易4.19万套、成交面积392.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5%,均价为每平方米10292.40元,同比增长0.81%。

  六、价格指数。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小幅波动,截止11月底环比累计下降1%,预计全年波动应该保持-1%左右,整体保持平稳。二手住宅环比指数基本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住宅成交:规模超过预期,价格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由于2020年全社会推动复工复产,今年的住宅成交规模超过预期。通过重点企业调研,综合考虑市场供应及库存情况,预计2021年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量价齐稳”的状态,住宅成交应保持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住宅价格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二手房市场回暖将带动住宅市场继续回暖。二手房低迷将影响到部分以旧换新的改善型需求购买能力。2020年二手房交易量逐步回升,将对新建住房市场销售带动作用明显,对改善型购房需求将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整体房地产市场应将继续保持回暖状态。

  未来:调控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稳定购房者信心和市场预期

  2020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一是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二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

  具体到济南,一是落实“一城一策”备案要求。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二是继续推动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更加细化深化租赁政策等措施,全面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三是研究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支持人才来济人才创业就业,完善人才安居工程。四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通过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升房屋建筑品质、规范商品房验收及交付流程等方面,逐步完善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周期管理。五是优化住宅供应结构。引导提升商品房建筑品质。加大对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高品质建筑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引导提高全市整体建筑品质。为深入推进我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是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评价。密切监测市场变化,精准监测项目。加强房地产市场专题研究,继续做好政策储备。加强市场引导,营造健康的市场舆论环境,稳定购房者信心和市场预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