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大数据 智能巡检机器人吸引大众目光

2020-11-10 20:4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11月10日,在位于山东济南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下简称“北方中心”)机房楼,隔着机房玻璃幕墙,一个个来回穿梭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吸引了来自全国3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50多名记者的目光。

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大数据 智能巡检机器人吸引大众目光

采访团参观北方中心综合展示大厅 摄影 仪首歌

  “作为目前国内数据量最大的医疗中心,20000台机柜同时运作,对运维工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除了充电时间,几乎能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检。尤其是在夜间,实现了机房无人值守。”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说。

  “同时,考虑到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以及主中心投产前的生产任务紧迫性要求,在主数据中心基础上又构建了‘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架构,这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是绝无仅有的。”邓小宁说,目前双活副中心(济南孙村)已经投入使用,正在支撑北方中心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汇聚等工作。

  而在数据汇聚应用方面,北方中心构建了“一湖三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支撑体系,即健康医疗大数据湖、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开放平台,有效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汇聚、存储处理、治理加工、安全保障、开放运营等全流程。据了解,目前数据湖和数据中台一期已上线,已具备数据汇聚、存储、加工、治理、开发和安全保障能力,将于第四季度陆续上线业务中台和开放平台。

  “北方中心利用大数据打造了一个围绕大健康领域的全周期、数字化的‘最强大脑’,能够处理海量、复杂的大健康领域的数据,同时附能各个行业,输出给民众、企业和政府。”邓小宁说。

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大数据 智能巡检机器人吸引大众目光

智能巡检机器人 摄影 仪首歌  

  自动巡检机器人执行日常巡检任务时,会进行温湿度、空气质量、各设备状态的巡检、工单处理及拍照、异常告警发送等工作。

  据了解,智能巡检机器人配备先进的激光雷达和SLAM算法,以及多种类型的传感器,使得机器人具备语音交互的能力,可以根据要求语音播报现场监控数据,支持语音对讲功能。

  “智能巡检机器人能文善武,具备巡检和保安两种模式。日常工作中,机器人可以按需随时切换模式。”现场工作人员说,巡检模式下,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对本地服务器、空调、配电柜等设备的指示灯、仪表盘、数码表、开关等的工作状态进行 7*24 小时实时检测,结合自研的图像识别算法,对设备状态进行识别告警,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机器人会带领工程师到达故障位置,大大减少了排查时间。

  同时,智能巡检机器人还可以随时切换成保安模式。具备人脸识别、语音交互、位置引导、门禁联动等功能的机器人,拥有完备的机房保安功能,能第一时间对进入机房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

  “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之下,未来北方中心一定能够以山东为起点,依托区位优势,推动周边省市共建共享,覆盖北方地区6亿人口,整合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与大健康产业资源,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地。”邓小宁说。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