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2024-01-04 10:02:3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以“百姓儒学”工程为抓手,文化新风吹进村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妈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

  “这句话是孔子在解答学生仲弓关于‘如何处世才能合乎仁道’的问题时说的,大意是讲,自己不喜欢的事也不要强加给别人。就比如,你讨厌楼上的小朋友在家蹦蹦跳跳打扰你休息,那当你闹出大动静时,就应该立马想到楼下邻居的感受而及时停下来,这就是换位思考。”

  2023年12月24日,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出阵阵读书声,听到儿子史明轩的提问,牛中翠用举例子的方式作了解答。

  “前段时间,村里搞起了儒学亲子阅读活动,要求每个家庭尽量在周六按时参加,且一定要有一名家长陪同。说实话,当时还真是有点儿不情愿。”牛中翠告诉记者,读书会上,志愿者会选好儒学经典片段进行领读和释意,并反复阐释亲子阅读的意义和方法。如今,看着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一天天提高,家长们的教育理念也悄然发生变化。

  作为曲阜少有的社区村,齐李村的经济实力不仅在镇上首屈一指,在整个曲阜也排得上号。前几年,村里借着“近社区”和“近园区”两大优势,集中力量发展集体经济,村民们不仅变成了股东、吃上了分红,还住进了社区,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眼瞅着村里大变样,村党支部书记牛中兴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有的家庭依然不重视教育;有的村民上了楼,却还是在楼道口烧“快壶”、滋生不少安全隐患;还有些“大老粗”照样夏天光膀子……精气神的提振始终比经济生活的提升慢了半拍。

  “百姓儒学”工程带来了转机。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随着产业振兴势能的持续释放,越来越多的乡村迎来了从集体经济到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可与日益鼓胀的“口袋”不相称的是乡风文明的升级速度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供给能力。因此,曲阜深入推进文化振兴,创新构建“百姓儒学”工程体系,在不断完善儒学讲堂、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硬件配备的同时,持续向农村输入“儒学亲子阅读”“母子传承国学”等文化活动。

  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振兴上开枝散叶,曲阜以“百姓儒学”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传统文化“六进”、“四德”工程、“和为贵”调解模式、美德+信用建设等基层治理品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打造“相约黎明”“守护朝阳”“幸福食堂”等志愿服务品牌,构筑“十全十美”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文化振兴“曲阜路径”。

  当家长的不重视教育,就在村里搞起了儒学亲子阅读活动;陈规陋习改不掉,就一边树起“四德榜”表彰,一边创作传统剧揭丑;蒜皮小事闹到不可开交,就把双方请进调解室里喝喝茶、重温“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文化故事……如今,曲阜乡村里,文明新风劲吹。

  “上设施需因地制宜,搞活动要按需供给。文化振兴要深入人心,就要做到因势利导、有的放矢。”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下一步,曲阜将在提升文化活动供给精度和品质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明礼曲阜、美德曲阜、善治曲阜、幸福曲阜“四个曲阜”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群众生活、日用而不觉,让良风美俗在曲阜蔚然成风。(大众日报记者 孟一 通讯员 张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