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2023-12-23 14:15:22来源: 济宁新闻编辑: 侯艳艳责编: 尹红燕

  济宁新闻网讯 济宁,位于鲁西南,是圣人辈出的文化宝地。同时,它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水系众多,素有“江北小苏州”之称,骨子里充满了江南的气质。一面坚守着北方城市的热情和诚信,一面又像极了南方的水城,“双体济宁”,相得益彰。

  元朝随着大运河的“截弯取直”,作为这条漕运水上通道的“黄金坐标”,明清时代的济宁“百物聚处,客商往来,南北通衢,不分昼夜。”

  过了百余年,穿城而过的古运河虽然成了遥远的记忆,而城边的京杭大运河却变得更加繁忙。这也给了济宁复兴商业的一次良机,12月21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2024年度战略客户恳谈会暨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创新发展大会上,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当日的签约额更是超过千亿元,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各地客商,在济宁也有了自己的“家”。

  曾经商贾云集的济宁

  河道帆樯如林,两岸货堆如山

  古代的中国,一条运河与运送漕粮息息相关,这是曾经一个朝廷的生命线,也是很多人的生计线。于是,运河水也孕育了沿线许许多多的城市,济宁就是一个。

  京杭大运河开通之后,济宁就成了“河渠要害”之地,201公里的运河航道穿行而过。所以,历史上称济宁为“南控江淮,北接京畿”“闭则锁钥,启则通关”,鉴于此,元明清三代均把济宁作为治河管理中心,重臣驻节,百官聚集,并不惜耗费巨资全力经营。作为当年运输动脉的运河,养育了济宁这方热土,也繁荣了济宁的经济。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随着商品贸易的不断发展,各省商人旅居济宁的经营者与日俱增,不仅担负起沟通东西、南北物质交流的重任,同时也在促进者不同省区文化的相互传播与渗透。明清时的济宁,慢慢成为江南闽、苏、徽、浙、湘、赣、鄂等省与江北豫、冀、鲁、陕等省商人聚会交易的中心,更是外埠商人聚居之地。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时至今日,那些街巷的名字,还依稀透着当年的记忆:竹竿巷、纸坊街、税务街、宣阜巷……这里是江北最繁忙的河港,北方最大的货物集散中心。“河道帆樯如林,两岸货堆如山;车马临四达之衢,商贾集五都之市;商贾之踵接而辐辏者亦不下数万家……”这正是当时济宁商业的真实写照。

  济宁历史上曾经活跃的众多会馆,便代表了当时商业的盛极一时。据不完全统计,至道光年间济宁城区会馆达30多个。这些会馆,俨然就成了这些外地客商在漕运途中的“家”,是他们寻找归属感的一个处所。

  明中叶,外省商人就在济宁建起会馆。济宁城早期会馆当数明代天启年间建立的浙江会馆、安徽会馆、福建会馆;另外,还有清代乾隆年间建立的三生会馆、道光年间建立的湖南会馆,及清代中期建立的金陵会馆、江西会馆。

  可以说,这些会馆汇集了各省大批商人,他们经营范围广,经营方式和手段比较先进,为活跃济宁的商业活动、促进商品经营的发展、繁荣济宁的城乡经济,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济宁会馆的建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济宁城市商业经济的空前繁荣,充分反映了济宁运河文化中商业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很多的商人在这里找寻着新的商机,也在这里结识着新的商业伙伴。

  商业的繁荣带来了手工业的发展。济宁是明清时代运河沿岸全国著名的手工业发达城市之一。手工业行业主要有酿造、皮革、竹器、铜器、榨油等17个行业之多,可谓门类齐全,行业繁多,扩散广、影响大,素有数百成千的各色匠人之说。在手工业集中的地方,便以此命名街巷,如竹竿巷、扁担街、打铜巷等。因为手工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当地餐饮服务业的繁荣,例如玉堂酱菜、兰芳斋糕点,驰名大江南北。

  从漕运兴盛,到运河复兴

  济宁渴望重振商业文明

  从漕运兴盛,到运河复兴,当下的济宁渴望重振商业文明,汇聚八方客商。昔日繁华一时的各省会馆虽然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如今却又通过另一种全新的方式涅槃重生,焕新呈现。

  12月21日,随着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融汇数易交易平台的重磅上线发布,这相当于在济宁,各地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客商有了自己的“家”。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交易中心不仅聚集了上下游客户、物流、金融等资源要素,同时还将为客户无偿开放旗下融汇数易交易平台。客户APP一键下单,货找(车)船、(车)船找货、货找仓,最优的路线、最快的时间、最省的价格,平台自动配置,一路护送到门,中间随时查阅,真正实现‘人家在家中坐,货物水上流’。”济宁能源融汇物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荣强表示,在济宁运河新城建起的现代化总部大楼,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安心经商。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依托京杭运河显著的水运优势,曾经单一的货物如今变成了海量的大宗商品贸易。作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化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涵盖煤、焦、钢、铁矿石、粮食等多个品种,发展成为横跨矿石、能源、农产品的跨区域、跨品类、综合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覆盖主要产业聚集地、消费地和重要港口。这为我国京杭运河沿线流域上中下游企业提供全新的数字化交易场景,将改变传统大宗商品交易模式,提高大宗商品流通效率、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我们始终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发展趋势,借助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智慧物流交易平台数字化建设,为京杭运河大宗商品贸易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表示。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我们希望填补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空白,建成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域、跨品类、综合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依托国家战略政策和京杭运河区位优势,与各方加强合作,成为国家统一大市场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荣强说。

  “济宁能源已经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这种业务优势结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效率和透明度。”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山凌云认为,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将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为战略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全力推进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一年签约贸易额过千亿元

  共同书写大运河上新的商业传奇

  据统计,2023年度济宁能源完成3468万吨货物贸易量,2024年度战略客户恳谈会上,济宁能源与392家客户签约,签约贸易量8543万吨,签约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从这组数据来看,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物流联贸易、仓储联产区、加工联产业、金融联资本”的新格局已具雏形。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是济宁国资龙头企业,主营港航物流、大宗商品贸易、煤电、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业务,2023年首次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398位。近年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顺应交通强国、贸易强国和数字强国的时代召唤,抢抓国家经济战略调整的窗口期,全力打造京杭运河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通过整合营贸、物流、金融、平台、采购、港口、煤炭、船舶制造八大板块20余家企业优质资源,这里创建了开放、共赢的“港贸船产建融”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为构建共生共赢的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而努力。

  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的独特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快速构建大宗货物“公铁水”多式联运和“钟摆式”运输新模式,大力推广新能源船舶运输、布局新能源船舶制造,在京杭运河上架起了一条“水上高速”。这里还拥有济宁首家从事集装箱航运一体化服务的物流公司——中交润杨,凭借理以货、监管、运输为主的“管家式”运输模式和优质服务,与上百家大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这里以大运河为纵贯南北的中轴线,通过国内五横三纵脉络、布局国内九大贸易战区,深化与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港航企业的合资合作,打造港口联盟,开通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统筹一路一海,布局欧亚大陆和海外两个国际贸易战区,形成“五横三纵、一路一海”的总体市场网路建设布局。

  这里还将金融产品嵌入贸易流程各环节,提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研发存煤变现、运费快融等10余种金融产品,金融赋能优势进一步凸显。同时,通过对市场走势的精准研判,最终形成大宗商品交易的“济宁价格指数”,真正实现贸易信息化、可视化、透明化,帮客户省钱到家,方便快捷。

“双体济宁”:焕新运河,唤醒商业

  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把港口发展嵌入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在“双体济宁”的塑造中,一方面大力弘扬大运河开放包容的商业文化,一方面努力坚守诚信尚德的儒商精神,这恰恰契合了“无商不活”的理论属性,让今日的京杭运河再次迸发出勃勃生机。让天下的生意不再成难事,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代召唤下,融汇交融,奔赴远方,共同书写大运河上新的商业传奇。(记者 常安 通讯员 马辉 杨国庆 薛兆田 杜牧文 郭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