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

2020-07-16 09:51:50|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16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 广饶探索盘活农村“沉睡”土地,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日报广饶讯 7月12日上午,在广饶县孙武湖温泉度假酒店,一场特别的土地成交确认仪式成功举行。该地块位于广饶县长安路以东,弓手刘村以南,面积约16亩,为弓手刘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在东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挂牌出让,山东渤海峰源置业有限公司以328万元竞得该地块。这是山东首宗直接入市交易成功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渤海峰源公司能够“拿下”弓手刘村这块地并非偶然。作为广饶当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康养产业是该公司的战略方向,去年在项目选址论证时,这块地进入了公司视野,因为无论是区位还是周边环境,这块地都非常适合建设康养项目。可是苦于该地块的土地性质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按照当时的土地政策,要想在这块地上建项目,只能通过国家征收先转变土地性质,对企业来说,这会增加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施行,规定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拥有与国有土地同等的“身份”,可以直接入市交易。在省、市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的背景下,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广饶县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进服务弓手刘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事宜,最终促成了这笔交易。

  此举对渤海峰源公司来说,康养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对弓手刘村来说,村集体收入将有大幅提升。待国家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入市后获得的土地收益,除按规定征收的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等之外,剩余部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有了这部分收益,我们就能更好地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增加大家的福利待遇。”弓手刘村党支部书记吕军来说,康养项目投用以后,还会为弓手刘村及周边村庄带来50多个就业岗位,让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闲置荒废、低效建设的现象比较普遍,没有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广饶县逐镇(街道)、逐村庄、逐地块精准调查,全面摸清底数,按照工矿仓储、商服、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用途进行分等定级,有序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制度,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积极盘活农村存量土地,助力乡村振兴。”广饶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牛金安说。

  (大众日报记者 贾瑞君 李 明)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