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下一个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山东这几个市已吹响冲锋号!

2020-05-19 09:52:58|来源:大众日报|编辑:路晶森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齐鲁政情|谁将下一个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山东这几个市已吹响冲锋号!

  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又进入了第三年,也是最关键一年。

  为什么各个城市都看重这一城市品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综合体现,被誉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

  为什么今年是最关键的一年?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2018-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周期,今年是测评的总评年,测评成绩在总成绩中占60%,172个全国文明城市、391个提名城市由中央文明办统一测评排名。

  多年来,山东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建立了科学完善的体系。从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起,8个入选城市中山东就占有两席,济南、青岛、潍坊、威海、日照等城市都曾多次在全国测评中名列第一,烟台市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五连冠”地级城市之一。

  记者留意到,截止到2019年底,山东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招牌”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9个。在2018—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中央文明办确定了391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山东未获该荣誉的地级市全部在列,山东开启全域创城。2019年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济宁市位列第7,泰安市位列12,滨州市62、聊城市71、枣庄市90、菏泽市93、德州市100。

  进入2020年度,这其中已有四个市召开推进会、动员会,吹响了创城的冲锋号。

  济宁:树立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

  5月5日上午,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济宁市创城工作一年跃升一个新台阶,体制机制逐步成熟,基础不断夯实,干部作风得到锤炼,为今年的决战决胜打下了坚实基础,增添了必胜信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树立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强化“归零”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细节提升,坚决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既定目标。

  傅明先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创城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市级领导要带头定期下沉一线、深入社区进行督导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城摆上重要位置,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科学摆布精力,统筹协同推进,确保创城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要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创城开展,强化联创群创,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号召群众参与进来,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向公共管理、社会事业、基层社区及重点领域倾斜,有效补齐创城短板。要加大督导力度,继续用好日常检查督办、新闻媒体持续曝光、市民群众监督评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视察、第三方模拟测评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创城督导机制,强化问责问效,用好干部执行力档案,对创城工作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部门单位、镇街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泰安: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拿到手

  5月8日下午,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和2020年实施方案汇报,研究审议《中共泰安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今年是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全力冲刺,抓紧抓实,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留意到,2019年12月11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全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就曾谈到: “各级要统一思想,泰安的干部一定要打胜仗,要咬紧牙关,全市做到上下一条心,坚决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拿到手。”

  4月14日,泰安向社会公布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其中,第十二项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突出抓好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及周边、交通路口秩序、不文明养犬、市民不文明行为整治,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德州:坚决啃下“硬骨头”,全力打好5场硬仗

  5月14日,德州市召开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李猛讲话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内在要求,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猛提到,德州将聚焦关键环节,坚决啃下“硬骨头”,全力打好5场硬仗。李猛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研究分析,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对标达标,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要紧盯公共服务、环境卫生、文化体育、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全力打好硬件建设硬仗。要集中整治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交通、市场、旅游秩序,集中整治文化市场,全力打好管理秩序硬仗。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文明行为立法,深入抓好志愿服务工作,全力打好素质提升硬仗。要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宣传动员,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打好社区建设硬仗。要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力度,全力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硬仗。

  聊城:全力以赴、精准施策

  4月16日,聊城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要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硬任务,抓紧补齐短板,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着力提升城市品位。要把整治市容环境和市场秩序作为突破口,抓好窗口单位管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强市场秩序整顿。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头戏,加强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强化社会风尚引领。

  孙爱军要求,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拿出非凡的勇气、坚韧的毅力和昂扬的斗志,加强工作调度和推进,营造浓厚氛围,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已经制定了《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对交办的创城任务,敷衍了事、无故拖延不办的,将要严肃问责。聊城市文明办将对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文明单位考核中的权重,对创建工作后进单位加大扣分力度。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擦亮已摘得的“金招牌”,不少市也发出动员令。

  淄博

  4月30日,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抱定必胜信念、展现爱淄情怀、细化责任措施,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江敦涛强调,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提升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必须瞄准重点难点问题打好突击战歼灭战,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以实干实绩让城市更有亮度、更有温度、更有魅力。

  烟台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创城的“会考”之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下定决心、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六连冠”。

  临沂

  5月15日上午,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打好为民之战、荣誉之战、决胜之战、作风之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是为民之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真正把创城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是荣誉之战,树立“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理念,擦亮牌子、不容有失;要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是决胜之战,鼓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顺利通过测评;要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是作风之战,保持打擂攻坚的干事热情,全力投入各项创建任务,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城冲刺决胜之年,山东城市成绩几何?我们拭目以待。(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策划 孙秀岭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