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2019-11-04 13:51:51|来源:济南日报|编辑:赵滢溪 |责编:石丽敏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后,各地陆续发布“三季报”。记者梳理发现,济南的GDP总量以7189亿元排在全国第18名。从增幅来看,济南以7.0%位居全国20强城市第七位,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济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89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居山东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居全省第2位;进出口总值增长14.6%,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居全省第5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4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1位。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2019年全国前三季度GDP20强城市榜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2019年全国前三季度GDP20强增速榜

  今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加紧落实“1+474”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从前三季度看,济南市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稳、动能转换快、发展质量好、平台载体强、发展环境优、民生事业实”的特点。

  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今年9月,济南东部新开业的大规模商业综合体项目

  重点产业增势良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5A级物流企业达到14家,旅游收入增长12.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

  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全国首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基地和生态联盟正式成立。120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工程),居全省首位。

  优质项目加快建设。10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2.6%。83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已开工72个,完成投资245.7亿元。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266个,完成投资2328.5亿元,年计划完成率达到77.6%,其中48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消费拓展取得新进展。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25.4%,万象城开业提供新的消费体验。“泉城夜宴”成为文化和旅游部优选投融资项目。

  分配格局继续优化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济南市表彰了50家优秀民营企业、发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联盟、部署开展“遍访民企”服务活动,强化措施、深耕细作,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凝聚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比重80.2%,居全省第3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地域税收增长29.1%,科研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9.4%,新税源培育取得明显成效。

  企业效益稳步改善。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8%,利润率5.3%,较上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增长13.1%,营业收入增长10.8%,利润增长8.4%,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与上半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较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均达到全年计划要求。

  区域统筹力度加大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9月28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正式通车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7%,济莱高铁开工建设,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轨道交通3号线投入试运行。济南西环高压天然气管网工程66.6公里全线贯通。

  重点载体建设提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累计引进高端优质项目34个,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及20MW燃机等第二批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成招生,36家基金机构入驻基金大厦。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1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

  县域经济工作力度加大。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支持平阴县、商河县、莱芜区、钢城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国家级玫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历城区莓丽谷等3个示范区列入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长清区国机铸锻入围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乡村振兴推进良好。105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和100个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市级以上农业示范经营主体达到1913家,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率提高到45.6%。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召开。作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济南片区共确定7个方面28大项162项具体创新举措,其中,就包括58项为济南片区企业“量身制定”的特色制度创新措施。

  城市提升成效明显。新搬迁腾退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6家。10个省控

  以上河流考核断面全部实现水质达标。拆除违法建设2618.2万平方米,建绿透绿72.6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67处。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在泉城全办成”改革全面展开,9月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06.4万户,居全省第2位,增速高达46.6%,居全省第1位。

  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实际使用外资11.4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认定总部企业135家,中铁建、阿里巴巴等36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法国拉加代尔、日本住友商社等18个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地。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20家,新增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新建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40家。

  开放发展水平提升。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近1000家,全国首个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开始试运营,32国签证申请中心入驻。新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条,欧亚班列开行113列,运送货值增长720.2%。

  民生福祉稳步提高

济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国20强城市第7

  10月26日,18个村万余村民搬新家,山东全省黄河滩区最大规模一次性搬迁在济南长清举行

  财政支撑保障有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9.9亿元,同比增长4.2%,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9.3%。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开工产业扶贫项目71个,已完工47个,通过扶贫专岗安置贫困群众1.3万人。黄河滩区迁建全面展开,首个整建制迁建社区平阴县东阿社区正式搬迁。

  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23所,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发放电子健康卡185万个,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处。开工棚改项目45611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02.7%,建成19130套。举办文化惠民活动545场,荣获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64.4%,死亡人数下降20.5%,扫黑除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各类风险隐患得到妥善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实事落实有力。20件民生实事中,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等6件已经完成,其他14件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