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在青岛:数字经济正“奋力生长”

2018-02-27 09:15:33|来源:青岛日报|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重塑经济动力结构,今年力争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核心产值增长40%以上

  青岛数字经济正“奋力生长”

  青岛,一直以强悍的制造业著称。但是,在全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发展进程中,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青岛“奋力生长”,为重塑经济动力结构,输出着日益丰沛的“新动能”。

  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依托青岛既有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制造业厚实的家底,青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走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跃升之路,成为撬动青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目前,在产业层面,青岛大数据、云计算的产业生态正逐步形成,产业链条逐渐完善,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在应用领域,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成为推动青岛传统产业蜕变升级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作为拥有无限可能的新兴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正与其他新兴领域结合,孕育出新的业态,形成新的引擎……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青岛已经把这两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指向更高:2018年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核心产值增长40%以上。

  布局加快,产业生态趋于健全

  青岛卓思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硬件设备销售商,但从去年开始,它成为了华为企业云服务在山东地区的服务商。从传统的硬件销售,到变身为提供云计算相关服务,卓思越成为了青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大军中的一员。公司总经理李腾飞表示,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转型为软件服务商并开发自己的基于云平台的应用软件。

  李腾飞转型的决心来自于近年来青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大发展。“阿里、华为等越来越多大企业在青岛布局,政务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的建设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李腾飞说。

  正如李腾飞所感受到的,近年来,青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氛围日益浓厚。在基础设施建设、知名机构和企业引进、产业创新扶持等方面,我市均取得了很大进展。

  据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以及国家海洋大数据超算中心已建成启用,三大运营商都已在青岛布局了全新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在建的电信青岛云基地是中国电信集团全国三大云计算基地之一,在建的移动数据中心是北方沿海最大的数据中心,联通也将建设全省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清华、复旦、华为、浪潮、中科曙光、百度、阿里、腾讯、亚马逊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机构和大数据企业已落户青岛,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孵化。产业重点企业牵头成立了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引领产业交流和创新。部分区市还设立了专门的大数据产业创投基金。

  而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变化也在发生。2017年,一个创新型的交易场所——青岛市大数据交易中心成立并运营。这是山东省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也意味着青岛大数据产业链条的又一次延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我市的产业链条也在逐步完善。在大数据获取、分析、应用,以及云计算技术等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有实力的软件或硬件企业。东软载波研发的窄带高速芯片用于前端数据采集,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国内市场份额领先;海信的数据魔方系统对交通大数据进行分析并预测,大大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大快搜索的大数据关键性核心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市场肯定,已与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合作在全国各地建立地方民生大数据中心;萨纳斯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及应用推出的光伏电站管控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8省市1.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