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者30年前首提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

2017-11-13 09:13:5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文化自信!这位山东学者30年前首提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

山东学者30年前首提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_fororder_1510499254430_meitu_1

山东学者30年前首提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_fororder_1510499254690_meitu_2

  齐鲁网11月12日讯: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感叹,生活、工作面临这么多诱惑、选择,该用什么招式破解?这个问题很大,简直跟“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一样大。很多思想家穷其一生也没弄明白。

  刘梦溪只引用两句话就解答了:“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他说,这两句话,把整个人生的全部哲理都包括在内。

  大道至简,却能让人深深地感受到智力上的碾压。这种庖丁解牛似的娴熟,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来自刘梦溪一生的国学浸淫和对世道人心的观察剖析。

  逆潮流而动 30年前意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价值

  刘梦溪,原籍山东烟台龙口,出生于辽宁,当代文史学者和文化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这个曾经的乡下孩子,今年76岁了。2017年9月,在孔子故里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他受邀做主题发言。

  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看来,刘梦溪的杂志和刘梦溪本人,将来要在中国文化这一段复兴史上浓重地记上一笔,“把中国的文化看得很重、价值很高,现在看来觉得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刘先生就坚持现在这个立场,那时候恰好是新启蒙,反传统登峰造极的时候,刘先生在这个时候可以说是逆潮流而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各种文化思潮涌入中国,尤其是西方文化一时成为显学,而绵延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却被有意无意的忽视。但是已经中年的刘梦溪,在这场中西文化的此消彼长、兴衰沉浮中忧心不已。“我也很关注这个潮流的变化,年轻人以西方的思想观念为荣,我不否定当时这些介绍者和对西方思想倡导者的正面价值,但是在这种潮流下,我在思考中国古代的东西怎么看待呢?我们要走向世界没有问题,世界不也应该走向我们吗?”

  调整研究方向 组建中国文化研究所促进文化复兴

  浸淫国学多年的刘梦溪深感中国五千年之文明、三千年之学术,蕴含着中华先人的智慧和世界价值,具有当代意义,能够助推国家软实力建设,他坚持把自己的国学研究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尽管他已经因为古典文化、尤其是《红楼梦》的研究在学术界建立起名声,但他还是调整方向。

  1988年,在时任文化部长王蒙的支持下,刘梦溪组建中国文化研究所,并多方筹集资金创办了《中国文化》杂志,在创刊词里,刘梦溪写明创办杂志的目的:深入地创造性地研究中国文化发生和发展的历史,探讨中华文化的特质和整合规律,促进文化复兴,推动现代化的进程。

  刘梦溪表示:“传统文化强调学习和传承,可以使青年人建立起自己的文化自信力,可以立足脚跟更好的吸收国外的好的知识,自己文化根基的积蓄和传承,可以使一个人在意志上坚强地站立起来,从一个国家来讲,传统文化根底血脉接上以后,我们的文化自信会增强,真正的自信是文化自信。”

  杂志社虽然只有四五名工作人员,每年出版两期,但从创刊以来,世界上研究中国文化的知名学者大都在这里发表过文章,杂志不但被国内许多大学馆藏,还被欧美日的一些大学列为重点上架期刊,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智慧。

  探寻国学大师涌现的奥秘 创作2500万字煌煌巨著

  创办杂志之余,刘梦溪还把目光转向近现代的国学大师身上:王国维、马一浮、陈寅恪、梁漱溟、熊十力、钱穆、钱钟书,在西学东渐、厚今薄古的浪潮下,刘梦溪在思索这些国学大师涌现的奥秘是什么,他就编了一套《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来寻找答案,这一寻找就是七年时间,最终《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成书35卷、2500万字,由于长年端坐在书桌前,刘梦溪的腰部也早早落下了病根,“这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沦肌浃髓,它给了我一种力量,使我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一种力量,甚至感到这个力量是不可动摇的,不会向一些俗事来妥协。”

  刘梦溪发现,在西方思潮涌入的时代背景下,凡国学大师都保持着独立思考和研究,而定力就是来自于对本国传统文化的自信,顺着这些人的思想脉络,刘梦溪逆文化长河而上,在中华文化的核心典籍中,最终抵达重新发现和整合国学价值的彼岸,“一定要往前走,追溯到源头六经,这个时间对我来讲很长,这个视野的打开对我很重要,这个是无穷无尽的,我现在还在这里面”。

  国学中蕴含的价值让刘梦溪受益无穷,随着对传统文化典籍的深入研读,当年父亲一句一句教给他的那些做人的道理,更加融会贯通,“一个人究竟能不能成功,在于你能不能‘立诚’”。

  国学热持续升温 刘梦溪:学校应开设国学课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迎来了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他们分别来自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大会第一天上午,四位嘉宾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主题发言,刘梦溪是其中唯一的中国大陆学者, 在刘梦溪看来,“恕”这个价值理念是中国文化的雅量,实际上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个价值理念全世界都认同,全世界的人文学者都认为这是一条道德的金律”。

  要让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在现代社会得到传承推广,关键在于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读经班、国学课堂大量涌现,国学热持续升温。在高兴的同时,刘梦溪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除了鼓励加大语文教材中文言文的比例,刘梦溪还提倡在学校里开设国学课,把传统文化里优秀的东西提炼出来,跨越时空在现代发育,成为实现人和社会现代化的资源。“中国文化的基本的价值论理都在六经,而六经如果要跟当代教育结合,跟所有人都有关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四书,可以作为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一二年级主要的国学教材,一个是学它们的价值论理,还有这些典雅的文言文的陶冶使人能变得庄严起来,使人能活得有尊严。”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