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团代表热议报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文化强省

2017-10-23 08:44:2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齐鲁网10月22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是文化资源大省。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努力构筑道德文化高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成为山东团代表热议的话题。 

  面对伟大的新时代,如何用文化的力量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对于文化大省山东来说,是时代课题,更是使命担当。在热烈的讨论中,山东的代表们表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齐鲁文化资源优势,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杨秀玉代表认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时代风采,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我们要打造文化强省,要有我们的文化产品的品牌。作为一名从事传统民族音乐教学的工作者,将文化自信融入到艺术创作和我的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把传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的责任和使命。”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今年省十一次党代会,也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作为了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

  十九大代表杨珀说:“我们文艺赶上了好时代,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伟大时代,齐鲁大地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创作更多更好的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化作品,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山东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丰富,来自沂蒙老区的王传喜代表,还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对弘扬沂蒙精神的嘱托。

  十九大代表王传喜表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走进沂蒙山革命老区,语重心长的指出沂蒙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并深深叮嘱,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

  十九大代表左敏说:“在我们创新的问题上,在文化传承的问题上,在劳动者的培养问题上都跟教育有关,所以要求把教育事业放在一个优先发展的位置,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这几年,山东城乡已建成基层“道德讲堂”就有五万六千,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发展到一万两千多个。

  十九大代表关志洁表示:“挖掘村庄文化、民俗文化,把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融入我们的村庄建设之中 。”

  文化自信,来源于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是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总书记特别在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十九大代表刘维寅说:“这一论断更加明确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灵魂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关键所在。”

  十九大代表杨昌江表示:“我们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容上既要掌握清晰的基本内涵,就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又要掌握丰富的外延。涉及到管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所以十九大报告就是这个思想的最经典的浓缩版。” (记者 刘庆 王镇富 廖亮 张晓辉 魏波)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