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布健康提醒:双节期间谨防腹泻和流感

2017-09-30 13:24:47|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醒 双节期间谨防腹泻和流感

  10月适逢国庆、中秋双节同至,假期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若饮食不洁、劳累疲惫,易导致秋季腹泻的发生;天气转凉,也逐渐进入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等疾病。

  及时接种疫苗预防儿童腹泻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年9月至12月,特别是10月份,是轮状病毒流行的季节。轮状病毒也是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首要病因,甚至可引起爆发性流行。轮状病毒传染性强,临床上表现为呕吐、发烧,严重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大约需要7天至14天才能恢复。轮状病毒可通过粪口途径和呼吸道传播,小宝宝极易中招。即使充分做好开窗通风、食品卫生、洗手等防御措施,仍不能完全避免或预防。大人感染轮状病毒后基本上没有症状,但会成为隐性的轮状病毒传播者,间接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所致的死亡和严重疾病。轮状病毒疫苗主要针对6个月至3岁婴幼儿,为甜味口服液,不用注射。宝宝在6个月到3岁以内,每年口服一次,接种成功后,4周时,抗体浓度达到最高峰,保护期为一年,能够明显降低发病率。

  保持个人卫生预防流感和猩红热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流感和猩红热是由流感病毒和乙型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流感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全身乏力,伴有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猩红热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为特征。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预防此类疾病,要做到: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在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如发现出现不适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教室、家居等应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秋季是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最佳时期,老人、儿童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危害。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的联合接种,可以起到协同保护的作用,大大提高疫苗保护效果。(苏茜茜 通讯员 鲁希茜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