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疾控中心:谨防水痘接种疫苗最有效

2017-09-27 16:54:08|来源:胶东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水痘来袭!烟台宝爸宝妈应注意 接种疫苗最有效

  胶东在线9月27日讯:近期诸多幼儿园、学校已开学,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要引起重视,谨防水痘来袭。

  水痘是幼儿园、学校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疱疹浆液和使用污染过的东西传染。水痘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和流行。水痘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不适、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水疱大小不一,常伴骚痒感。水痘痊愈后病毒仍可潜伏于体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毒移到皮肤表面再次感染,则表现为带状疱疹,还可并发一些严重疾病,如水痘性肺炎、脑炎等。儿童期患水痘后,病毒可潜伏体内,成年后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还会发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身龙)。带状疱疹可持续数周,产生剧烈的神经疼痛。

  烟台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和学校应密切配合,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并妥善清理从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一旦出现发热不适等症状,立即带口罩到医院就诊,确诊水痘后要及时告知老师。水痘无特效药治疗,患病的孩子应加强护理,给予足够水份和易消化的食物,注意皮肤清洁,避免搔抓,防止续发感染。生活场所经常开窗通风。

  对于学校、幼儿园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来说,在水痘高发季节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在室内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加强健康教育;若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症状相似学生,学校应按相关处置方案及时向教育部门、辖区内疾控中心报告;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督促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学生及时到医院就诊。专家提醒,当水痘疫情发生时,需针对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做好清洁工作。此外,为了避免将水痘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患水痘者须隔离治疗,需到医院开具治愈证明方可进校学习。

  此外,易感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优先推荐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程序,一岁接种1针,间隔三年再接种1针。水痘疫苗接种2剂次的主要优点是:进一步减少水痘的发病率和并发症;减少了易感者人数;接种后再患病的可能性更低;减少了水痘暴发的风险;延长了水痘疫苗的保护期。已患过、正在患水痘者不须再接种。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