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深化供给侧改革有序推进动能转换

2017-09-18 16:59:32|来源:德州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德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

  9月3日,在武城欧莱瑞纳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北京的客商正在咨询柜式校园新风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有效净化空气。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接到了几百套订单。 ”公司总经理杨兴文说,作为一家传统的玻璃钢产品生产企业,去年以来,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先后研发出智能吸顶式新风系统等新产品,目前产值已近3000万元。

  抢抓机遇,发展提升。5年来,一家家像欧莱瑞纳这样的企业,推动着全市工业结构优化转型。

  德州工业门类齐全,但普遍存在产业结构层次低、创新能力不强、规模优势不突出等问题。如何才能做好转型文章,补齐新动能不足这一短板? 5年来,我市把发展工业作为优先选项,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

  去产能首当其冲。我市针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炼油和轮胎5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精准发力,优化存量。晶华集团实现整体搬迁,不再生产平板玻璃,恒源石化年产100万吨重交沥青装置完成拆除,8家“地条钢”生产企业按照国家要求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全市产能综合利用率已调整为83.8%。

  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我市强化规划引导,根据新兴产业特点和发展实际分别编制了发展规划,明确了各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着力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农产品加工、新型纺织、新能源、生物技术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今年上半年,全市112个项目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其中有32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我市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全市已有平原、乐陵、禹城、武城、临邑等5个县(市)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获省批复。

  一系列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出台,为促进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去年8月,全市“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各级各单位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1月,我市出台1号文件《实施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的意见》,引导撬动银行资金、机构资金、社会资金投向优势企业。 5月,“三个一百”培植企业名单出炉,一批整体素质高、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纳入“百强”“百高”“百新”名单。

  5年来,招商引资工作也在悄然变化。我市改变“胡子眉毛一把抓、捡到篮里就是菜”的传统做法,以专业、专注、专门、专人的“四专”精神为统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更加重视由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带着目的选项目、找企业。目前,全市70多支专业队伍、近500人常驻京津等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投资10亿元的奇瑞高速电动汽车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北汽瑞丽高速电动汽车、30亿元的中建材凯盛晶华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不仅如此,我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出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亮出红牌”,多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因耗能高、环评不过关被拒之门外。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曾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批评,随后,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改进生产工艺,通过用多聚甲醛代替甲醛,使污水产出量减少了50%以上。“同时,我们还投入80多万元重点更换了部分节能电机,对大功率电器全部安装了变频器,全厂耗电量降低了30%。”公司董事长张遵德说。

  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4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62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0.76%,提升幅度居全省第3位。同时,高耗能行业发展速度得到明显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89个百分点。“7.48%的背后,凸显了我市工业新旧动能有序转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业领域效果初显。 ”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分析说。 (本报记者 王志冕 本报通讯员 王惠 贾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