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深度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促新旧动能转换

2017-09-12 11:20:24|来源:德州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德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9月5日,刚参加完全市两化深度融合专题培训的格瑞德集团信息化主管谈庆松说:“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当前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并对遇到的企业信息化系统应用不深入等问题,提供了个性化解决方案。 ”

  市经信委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各层面的应用、渗透和融合,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围绕智能制造系统应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领域,我市筛选确定了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等首批32家示范企业和富士制御电梯的“基于GPRS电梯远程控制系统项目”等15个示范项目进行培育,全力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我市7个项目列入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重点规划项目,30个项目列入省两化融合“四个一百”工程。

  市经信委主任王爱民说:“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主导产业为载体,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系统工程,促进制造业生产模式向敏捷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更好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推进管理体系贯标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动能

  9月5日,记者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看到,德国进口的ERP自动化包装系统正有序进行着蛋白粉称重、包装、码垛,一袋袋成品出来后就被机械手码到了仓库的托盘上,偌大的包装车间内只有一人操作控制台。

  该公司两化融合办公室主任刘希伟介绍说:“我们引入ERP系统,实现公司资源可视化、生产过程可追溯。 ERP系统的部署降低了生产运行维护成本,带动了产品质量提升。 ”

  去年以来,该公司仅系统运行维护就引进10名以上高级人才。目前公司各类技术人员200余人,两化融合建设性技术人才89人,为企业两化融合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市经信委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典型企业现场交流等活动。目前,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丽驰新能源汽车、保龄宝生物股份等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其中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评定。德州精益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被工信部列入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德州恒丰纺织、德州联合石油机械等7家企业入选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为强化企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市经信委组织重点企业到海尔、红领和徐工集团等标杆企业学习,开展“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德州站活动”。去年,禹王实业有限公司林青家荣获“2016年全国百佳优秀首席信息官”称号,丽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军等2人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称号。

  实施“互联网+”工程增强企业竞争力

  9月6日,记者在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电控操作室看到,几十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远程操控生产车间内的设备。该公司通过物联网实现对生产设备的远程操控,减少了大量现场操作人员。

  自去年列入山东省两化融合试点单位以来,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成立项目组,优化资源配置,于今年3月10日正式上线电商项目,当天公司即接到第一笔PVC订单。截至6月底,该公司线上订单金额累计2.9亿元。

  该公司首席信息官李刚介绍说:“电商平台的上线,加速了公司从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升级,并为公司实现转型发展和业务创新提供了关键支撑。 ”

  为加快推进我市两化融合工作,市经信委加强对入选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的管理,对示范企业申报专项资金项目时给予倾斜,并优先申报各类试点示范,优先组织各类学习交流,优先组织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同时,将示范企业的两化深度融合提升项目列入重点扶持备选项目库。

  建设智慧园区助力产业集群化发展

  9月3日,记者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距离感受这一“以高新技术崛起探索进位赶超的缩影”。现代化的园区内已建设招商管理系统、园区会议系统。在锐特物流,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轻松管理货物存储和出入库,打开手机定位就可实现车辆在线监管、人员定位和路径优化。

  2015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名单,定位主导产业为工业制造、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去年,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8亿元,同比增长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2%,同比增长1.65%;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45家,其中工业企业21家。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试点基地、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等称号。“智慧园区试点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开展招商引资,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特色园区来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王爱民说。

  目前我市共有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乐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家园区成为省级智慧园区试点。

  ■相关链接

  实华化工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本报讯(记者彭彦花通讯员李艳慧)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名单,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家企业入选。

  据了解,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被工信部列为《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的首要行动,目的是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的两化融合管理机制,打造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引进高端智能装备,由智能化生产线向智能化车间迈进,同时加大信息化人员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分布式控制系统操作和优化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彭彦花 本报通讯员 褚士强 李月 李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