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访】莲华学园校长索娜:与人为善 以身作则

2017-09-07 17:50: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金玲):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教师节的设立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国的优良传统。9月7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滨州市莲华学园常务校长索娜分享了自己从教的经历及管理经验。

索娜: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_fororder_滨州市莲华学园常务校长索娜.JPG

滨州市莲华学园常务校长索娜  王金玲/摄

  索娜,女,从教16年,一直教授数学课,2002年进入授田教育集团,2010年开始负责年级管理,2015年任滨州市莲华学园副校长,现任滨州市莲华学园常务校长,主管初中部。

  通过自身来影响学生

  索娜的家庭是一个教师家庭,她的母亲是一名教师,从小受母亲的影响,索娜和妹妹也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索娜认为老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是任何职业都比不上的,教师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区别就是影响,老师就是通过自身去影响学生。索娜想通过老师这个职业,将自己的知识、理念、做人的方式方法传播到学生们身上,用自己身上的点滴经历感染学生。

  索娜认为,分数虽然重要,但是并不是全部,让学生们上一所名牌大学,是学生们未来的一条道路,但并不是唯一的道理。作为一名老师,真正需要影响学生们的,应该是让学生们在上学期间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能够一生幸福快乐就足够了。只要学生们感觉他们在这个社会上创造了他们应该有的价值,给别人带来了改变,用自己优秀的品质影响了其他的人,这就足够了。

  每位学生都有闪光点

  在索娜从教的这16年中,经历了不少事情,而最让她记忆深刻的,还是她带的第二批学生中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十分调皮,在中午吃饭的时候,甚至会调皮地跳上餐桌,与老师对峙。刚开始时,索娜也并不是很喜欢这位同学,但是这位同学的一个小动作改变了索娜的看法:中午学生们都去午休,索娜怕学生们会有突发状况找不到老师,就在教室中趴在学生的桌子上休息,并没有睡着的索娜听到学生进门的声音,正准备起身的索娜听到了一声很轻的“嘘”,并有一件衣服披在了她身上,索娜能够十分清楚地辨别出那个声音就是这位调皮的同学。那一刻,索娜心中意识到,这个学生虽然很调皮,让大家头疼,却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从那以后,索娜就会经常安排一些检查卫生的工作给他,来培养他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意识。现在,这位同学已经二十多岁,依旧与索娜保持联系,每年过年时都会通电话。

  索娜说:“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朵花,有与人为善的心,只是每个孩子的花期不同,作为老师,一定要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莲华学园就是一群家人

  索娜作为滨州市莲华学园的常务校长,除了对学生的关怀外,对老师也要悉心关怀,滨州市莲华学园是一所年轻的学校,老师们也都非常年轻。今年,滨州市莲华学园迎来了中考的第一年,老师们压力特别大,早上6点20分就到学校,晚上结束晚自习回家差不多要10点。老师们非常辛苦,但是每次索娜在学校的微信群中询问老师们有什么问题或遇上什么困难时,这群年轻的老师总是说:“没事,您放心吧,这点小事不是什么困难,我们学校刚刚建立,我们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没有爬不过去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那一刻,索娜觉得这群老师就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有了他们,无论遇上什么困难都不算困难。索娜说:“莲华学园就是一群家人,其中不存在什么领导下属,大家都是在为了心中的信念在努力。”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索娜以她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之上。她会继续用辛勤的汗水、睿智的才学、崇高的师德谱写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