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访】高旭东:独创按摩体系服务学生一生发展

2017-09-06 14:0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金玲):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教师节的设立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为此,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高旭东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及难忘的教学经历。

高旭东:独创按摩体系服务学生一生发展_fororder_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高旭东.JPG

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高旭东  王金玲/摄

  高旭东,男,针灸推拿专业教师,中医执业医师,国家二级按摩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年纪轻轻却已经在学校任教10年,先后获得滨州市第八批教学能手、滨州市优秀教师、滨州市名教师等奖项。他怀揣“承启中华医道,普救含灵众生”的中医之梦,历砺“十年一剑”之坚守,开创了滨州市盲人按摩教育事业的新篇章,点燃了滨州市盲人按摩教育的星星之火和无数盲人孩子的希望之梦。

  独创“肌群整体按摩体系”

  初为人师的高旭东,看到家贫如洗、学习困难、饱受嘲讽、目不视物的盲孩子,素怀悲天悯人之心的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和沉思,他发誓要让这些可怜的孩子们身怀一技,自食其力,堂堂正正做人。然而他逐渐发现现行的盲人按摩国家规划教材很难适应基础参差不齐的学校盲人按摩专业学生,且更新周期过长,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按摩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的需求,同时,受身体残障的影响,多数盲人按摩店的管理者和按摩师外出学习十分不便,信息闭塞,对于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理念闻所未闻,这一切,给盲人日后的就业、创业和生存生活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旭东一头扎进了盲人按摩适宜技术的挖掘与开发以及盲人按摩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工作中。

  经过不懈的努力,高旭东继承发掘了“棍针疗法”、“棒击疗法”、“脏腑图点穴法”等数种几近失传的按摩绝学;掌握了“肌肉起止点疗法”、“原始点松筋法”、“龙氏正脊”、“热敏点灸法”、“八卦挑针”、“药物铺灸”等数十种特色医术。经过不断的总结、临床反复验证,在熔百家之长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肌群整体按摩体系”。此体系的创立大大降低了文化基础薄弱、没有视力的残疾孩子的学习难度,让视障兼多重残疾的孩子学习按摩成为可能。此外,他根据太极拳发力原理,结合盲人特点,专门编创了适合盲人练习的简易协调性发力训练功法,为协调性不佳的盲孩子学习按摩手法找到了捷径。

  为残疾学生一生发展服务

  由于盲人视力受限,很多与按摩相关的常规操作如拔罐、艾灸等,他们都无法完成,导致技术过于单一,大大影响了按摩效果,使得在生活、工作中本来就磕磕碰碰的盲人按摩师雪上加霜。于是,高旭东又开始思考,如何尽可能地弥补盲人按摩师技能单一的不足,经过艰辛的探索,他设计了盲用易罐、盲用足部反射区模型、双人拉筋凳、多功能棍针、通痹药酒、自制泡脚粉等多种盲人按摩相关用品,有效地弥补盲人按摩手段的不足,给众多盲孩子们铺平了一条条人生坦途。

  高旭东还是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导师,不但利用电话、qq和微信耐心解答毕业生就业、创业中遇到的疑问,还利用工作之余走访毕业生的按摩店,给予可贵的现场技术与服务指导。他用自身行动践行学校“为残疾学生一生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帮助、扶持、引领毕业生向更高层次发展,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就会有办法”

  高旭东说:“在教学过程中,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与普通老师相比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与责任,学生们的学习能力比较弱,又因为先天和后天等不同因素,学生们的个体差异比较大。不同的学生就会有不同的问题,因此,在教学上要更加细心,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更要耐得住寂寞,这个行业没有名利双收,只有默默无闻。”

  高旭东在任教的这十年中,也曾经有过比较低谷的时期,在外出学习过程中,他有机会听到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辛灵中学的谢小双校长的报告,由于同是从事特殊教育,高老师感触颇深。在讲座结束后,他利用学员提问的机会,向谢小双校长提出了一个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谢校长,您好!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学生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但是,有一部分学生,不仅仅视力障碍,而且还有肢体、智力、心理等多重残障,这么多障碍加在一个学生身上,我们真的感到十分的无助甚至绝望。这是压在我心里的一块十分沉重的痛,不知道您有什么思路或者办法,希望您指点,谢谢!”谢小双校长仅仅说了一句话:“你把他们当做你自己的孩子,你就会有办法,你就一定会找到办法。”高旭东听后豁然开朗,压抑多年的情绪一触即发,这次的经历也成为高旭东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