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入选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7-08-25 14:24:04|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临沂蒙阴跻身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8月23至24日,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在临沂市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并讲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主持,副省长王书坚致辞,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等出席。

【县域速递(图片+摘要)】【走遍山东-临沂】临沂蒙阴入选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沂蒙公路蒙阴岱崮段。

  听取山东、贵州、河南、浙江、重庆、湖北、福建省(市)交通运输厅(委)和江西省安远县交流发言后,李小鹏指出,自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作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批示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补齐交通运输供给侧短板取得实质进展,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惠民利民能力稳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更美丽、农村更宜居,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李小鹏强调,当前要准确把握“四好农村路”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高品质建设就是最好的养护、精打细算过日子、百姓参与、典型引领的理念,着眼实现全面小康这一总体目标,服务于深度贫困地区同步脱贫致富,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的供给能力,聚焦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更好地统筹谋划“四好农村路”建设。

  李小鹏强调,出行方便不方便、物资运输便捷不便捷,农民兄弟感受最直接,这是检验“四好农村路”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要加快提升“四好农村路”发展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在建设上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在管理上加强创新,不断增强农村公路发展内生动力;把养护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在运营上突出服务水平提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宜人的运输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交通保障。

  王书坚在致辞中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交通运输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在全省开展了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千村公路扶贫专项行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8万公里,农村公路发展速度、网络规模、养护水平全面提高,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大亮点。

  王书坚表示,山东省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23日,与会人员分组深入到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上冶交通管理所、小南峪村,沂南县沂蒙生态路观音寺村、Y551乡道等处现场观摩我市农村公路养护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指示要求,建立健全“建管一体、护运统筹、机制保障、群众参与”的长效管理体系,“四位一体”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达到25027.3公里,其中,县道3117.7公里,乡道3168.3公里,村道18741.3公里。

  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向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授牌,我市蒙阴县光荣上榜。

  在临沂市期间,李小鹏还到临沂金兰物流基地调研“零担”物流、信息化物流及诚信物流建设情况,到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调研“四好农村路”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陪同相关活动。

  ◎现场会侧记

  花美果香“没想到沂蒙山区的路这么好”

  23日,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首日,与会代表们从临沂市区乘车出发,一路参观了费县、蒙阴和沂南三县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以及新农村建设情况。代表们对临沂市农村公路平整的路面、清晰规范的标志标线、科学完善的安保设施赞不绝口。

  垛马路垛庄段,是去孟良崮景区的必经之路,车下京沪高速就像行驶在公园里,两边绿化带宽阔茂盛,柳树、灌木及花草等绿植搭配得色彩斑斓,修剪得层次分明,让人深切体会到“人在车上坐,车在花中行”,这是蒙阴县积极推广的农村公路生态养护模式“彩化公路”的一个缩影。

  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是蒙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大山环抱里,全村1500多亩果林,盛产杏、樱桃、葡萄等水果。上世纪80年代是无粮村,没修路前,村民要去20公里外的县城卖水果,山路难行,卖不上好价钱。马田路修通后,客商把车开到果园边,村里在路边建成果品批发市场,不仅自己村果农卖果子方便了,还辐射到周边蒙阴和平邑的几个乡镇,年交易700多万吨水果。便捷的农村路网让农村电商物流讯速发展,春天大樱桃、香椿芽卖往全国各地,樱桃最高时能卖到30多元一斤。

  与会代表现场感受到了临沂通过“四好农村路+物流、旅游、美丽乡村”等模式开展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还品尝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沂蒙山区的路这么好。

  代表交流发言“要向临沂多学习多取经”

  24日是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的第二日,浙江、福建、湖北、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现场向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授牌。

  在各地代表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临沂的“四好农村路”,并表示“要向临沂多学习、多取经”。  (沂蒙晚报记者 何青)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