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蒙阴县发展生态旅游助力扶贫

2017-04-27 11:0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其余):云蒙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是临沂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最大淹没面积10万亩。沿湖库区扶贫攻坚涉及4个乡镇(区)、40个行政村,库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5250户、11359人,占蒙阴县脱贫任务的40%以上,是蒙阴县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临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第一场硬仗“一点两区”中的重要一区。

  在扶贫工作中,临沂市蒙阴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生态修复保护和休闲生态产业开发为主线,以旅游业发展为载体,坚持 “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生态休闲旅游的开发不仅推动了美丽新乡村建设,也为库区群众参与旅游并受益于旅游提供了平台。

  一是立足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立足生态优势,聘请东方园林规划公司编制了云蒙湖旅游总体规划,石龙湾湿地公园、山旺农庄、天下桃都、桃源古寨、云蒙湖滨湖旅游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在实施。投资15亿元的石龙湾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流转土地3200亩,完成了湖堤以内土方回填、压实和修整工程,完成东西两侧护坡7公里和清心、清云、清逸三座湖心岛,共搬动土石方200余万立方米,6个绿化模块中腊梅园和15000棵水杉园栽植完成,目前正在建设湿地博物馆。2016年石龙湾湿地项目落地云蒙湖北太平村后,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就业帮扶了39户贫困户。总投资2亿元的旧寨山旺农庄,已建设了集农事体验、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保健养生、山野情趣、运动健身、植物鉴赏、果品出口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庄,配有生态餐厅、集装箱式客房等服务配套设施,2016年山旺农庄通过富民生产贷、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了40户贫困户。总投资15亿元的桃源古寨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药王庙已举行奠基仪式。天下桃都、云蒙湖滨湖旅游小镇已完成规划初稿。

  二是依托现代农业、渔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立足现有蜜桃、苹果、石榴、枣等种植园,打造蜜桃、苹果、杂果生产基地;依托环湖生态隔离防护沿线汪塘,发展莲藕生产基地;建设生态休闲渔业园,打造集名特优品种养殖、休闲垂钓、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环湖生态休闲渔业园。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华源生态农业产业园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栽植了樱花、垂柳、木槿等绿化苗木10万余株,种植丹参200余亩,购买了游艇,建设了一处集餐饮、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农家乐;新官庄休闲渔业文化产业园已建设了渔业工厂化养殖厂、红枫种植园,正在建设公鼐文化广场、民俗展示馆等设施;投资5000万元的云蒙湖德鼎生态渔业休闲旅游项目正在建设渔家乐,开发垂钓、划船、婚纱摄影等。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库区生态环境,同时还将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安排劳动力、村集体资金兜底帮扶等方式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和生态共同发展。

  三是借助环云蒙湖自行车公开赛契机,高标准打造环湖自行车健身绿道和自行车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发展体育休闲旅游。近年来,通过雨洪资源利用和国家良好湖泊试点等水利、环保、交通工程,蒙阴县建设了150公里环云蒙湖生态隔离堤工程,并配套建设了兴旺、姜庄、铁城、荆汶、石家峪五个驿站。目前,环湖堤正在按照国家二级公路标准实施硬化,2016年完成一期6.2公里,2017年全面完成剩余143.8公里路段的硬化任务,努力打造高标准的环湖自行车健身绿道。2015年“农商银行杯”首届环云蒙湖自行车公开赛、2016年临沂市“三林控股”杯临沂市环云蒙湖自行车公开赛已成功举办,2017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蒙阴分站赛将于6月份在云蒙湖举行。下一步,将借助环湖自行车赛事的优势和云蒙湖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淳朴的人文风貌,实现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蒙阴县高度重视云蒙湖库区扶贫工作,将2017年定为“旅游开拓年”,把发展生态旅游列为五大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并重,保护与开发并举,以扶贫为导向,结合云蒙湖乡土文化开发和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富民产业项目。旅游项目的建设与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库区1.1万贫困人口的自身造血功能,既可以将云蒙湖打造成旅游休闲景点,又拓宽了经济发展渠道,为库区4.7万人口发展带来了致富希望,加快了库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有利于实现山水资源与人居环境的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打造生态建设与扶贫工作的双赢局面。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