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特色经济林年产值41亿元成富民新途径

2017-08-15 16:03:30|来源:人民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特色经济林年产值41亿元 成绿色富民新途径

  人民网济南8月15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目前已形成了以农民增收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的经济林建设格局。

  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市经济林面积达96. 8万亩,年产量62.2万吨,年产值41亿元。其中,水果面积28.7万亩,产量52万吨;干果面积55.6万亩,产量7万吨;食用油料、工业原料、茶等经济林面积12.5万亩。

  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济南以扶持新造经济林为基础,对新发展经济林进行财政补助。2010~2016年,市级财政共拿出6299万元,用于退耕还林还果项目中新发展经济林的专项补贴。7年间,完成退耕还林还果48.2万亩。主要栽植核桃、大樱桃、苹果、板栗、桃等,其中核桃栽植面积46.9万亩,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

  2011年以来,济南加大了经济林基地、特色林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力度,每年认定新建或提升经济林基地、标准化示范园10处以上。6年间,市级财政共补助690万元。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认定新建或提升经济林基地、标准化示范园达119处,创建国家级核桃基地1处、省级经济林示范园8处、省级观光果园2处。基地、示范园发挥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果农增收、果业增效,带动了经济林产业总体水平的提升。

  “我们以良种改接、低产低效园改造为重点,改良利用老旧野生资源”。该负责人说,2011年以来,济南开展经济林良种嫁接工作,年嫁接80余万株。2014年,加大了经济林良种嫁接、低效园改造财政扶持力度,以项目的形式,由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建设主体进行申报,建设面积连片50亩以上的,验收合格后每亩补助200元。鼓励实生核桃嫁接良种核桃、野生酸枣嫁接良种仲秋红枣等,有效改良了老资源、利用了野生资源,成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

  据记者了解,济南以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为助力,推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2016年,全市新发展经济林面积面积2.3万亩,其中贫困村贫困户新发展经济林1.2万亩,市级财政投入549万元。

  特色林果赏花采摘还带动了乡村游发展,济南每年举办梨花节、玫瑰赏花节、大樱桃采摘节、柿子文化节、核桃采摘节等赏花采摘节45个,参与林果体验活动人数达250多万人次, 全市森林旅游年总收入达到15.7亿元,逐渐形成产业、休闲一体化的绿色发展模式。

  据悉,2016年,济南组织编制了核桃、板栗、柿子、梨、桃、甜樱桃等6种经济林树种的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通过质监局对外发布,成为新的农业生产地方标准。(记者 宋翠 李云亮)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