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蒙阴县:旅游扶贫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2017-08-10 11:00: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姚芳):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面积为180.7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5.3万人。2014年以来,蒙阴县岱崮镇不断强化“保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导向,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2016年末,岱崮镇扶贫攻坚工作共完成脱贫480户816人,新识别纳入22户34人,目前剩余贫困户169户270人。

  蒙阴县岱崮镇贫困户张义法说:“在景区务工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这多亏了岱崮镇‘旅游+扶贫’的好路子,让我依靠就近打工解决生活困难。”像张义法这样在景区打工,摆摊销售旅游纪念品、玩具、水果,做快餐小吃的贫困户有10多户,他们凭借岱崮地貌旅游,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走出了贫困队伍。

  蒙阴县岱崮镇将旅游开发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立足生态农林优势,围绕“扶贫—脱贫—致富”目标,实行定点、定向、定位旅游扶贫计划,通过旅游带动乡村发展、贫困户脱贫。通过土地置换、流转、租赁等,以土地补偿或入股的形式增加资产性收入。岱崮地貌旅游区由东蒙集团和岱崮镇共同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6.8亿投资,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以景村共建、景民共享为开发理念,对周边22户贫困户的闲置土地进行了整合,通过增加财产性收入,解决了部分年老体弱、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脱贫问题。同时,随着景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已为当地群众创造了100余个就业机会,直接安置周边贫困户16户,户均实现年增收2万元。

  作为岱崮镇乡村旅游的标杆,“大崮小院”旅游村以大崮民俗旅游合作社为主体,出资20万元,帮助王焕民、王焕中等2户贫困户对老宅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免费配齐了各类生产设备和生活用品,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果酒酿酒坊和乡村农家乐。目前大崮村共有主题农家乐12处,发展壮大中又吸收了12名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农家乐经营,真正实现了“旅游搭台,扶贫唱戏”。

  蒙阴县岱崮镇围绕解决“扶贫谁”、“谁来扶”、“怎么扶”三大问题,在“精准”上狠下功夫,全面实施“扶贫+”战略,建起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牵引,以政策兜底保障为补充,以“三问三清”、“一户多策”为推进路径,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对接优势产业,调动镇、村、企、第一书记等各层面力量,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突出、运行规范有序的全域大扶贫格局。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