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刘庆华:敢啃硬骨头的维保班班长

2017-07-12 16:2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滨州刘庆华:敢啃硬骨头的维保班班长_fororder_刘庆华在工作

维保班班长刘庆华在工作 韦爱芳/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金玲 通讯员 魏书旗 韦爱芳):46岁的刘庆华是滨州市滨城区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铸造车间维保班班长,在公司产量飞速提升的形势下,刘庆华坚守岗位,认真尽责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使车间设备生产能力从以前的单产69只提高到100只,提升45%;设备故障时间从2013年的3649小时降低到2016年的2750小时,降低25%;维修成本从2013年的473万元降至2016年的365万元,降低23%。刘庆华先后三次获得“生产过程标兵”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班组也先后获得“全员改善优秀组织奖”和“最有价值班组”等荣誉称号。

  公司的主要设备都是以进口为主,刘庆华勤奋学习、积极吸收、勇于创新,他改变委进口设备的委外维修为自主维修。公司从德国进口GIMA铸造机,以前主要动力油泵出现故障时,一直都是委外维修,每次维修周期少则1个月左右,多则长达3个月,严重影响生产,他通过查资料、翻书籍、学习故障解决方法,最终改变了委外这一现状,自2007年以来车间内的新进设备及进口设备的液压泵及液压元件均可以自行维修,每次故障均能够保证在1个工作日内恢复生产,使设备利用率从以前的75%升至当前的99.6%。

  刘庆华主导国产化改造,鉴于GIMA控制系统和液压电磁换向阀备件长期依赖进口,购买周期长且价格昂贵的现状,在他的主导下,对控制系统和液压电磁换向阀进行了国产化改造。使控制系统完全实现国产化,单机成本由原来的30万元降至8万;设备液压电磁换向阀变为国产机及进口机通用模式,国产价格仅为进口的30%左右,为公司年节约采购费用十余万元,同时还缩短了进口系统和备件的采购时间。

  刘庆华承担的集中点检改善项目,将影响设备运行和产品质量的关键点风压、水压、油压、气压及油温进行集中监控,方便了设备点检,便于相关人员及时发现并排除设备故障,有力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集中点检具有的数据存储功能也体现了大数据应用,方便了问题产品的追溯,为产品质量的提高提供数据支撑。

  为了提高维修质量,减少个人技能之间的差异,刘庆华科学管理,创建了“维修标准化”工作模式,改变维修流程不统一、设备备件不标准的现状,推行现场设备备件标准化及维修规范化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工作效率提高30%左右,标准化工作使设备维修速度快,备件查找准确无误,取件时间缩短,更换时间减少,此项工作成为铸造维保班的一大亮点,作为经验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应用。

  为提高个人能动性,刘庆华将车间设备及工作细分化,创建了“责任区域化”工作模式,做到设备到人、责任到人、工作到人,“我的设备我负责,我的设备我管理,设备备件我准备”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维修人员各负其责,同时班组成员协同协作,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刘庆华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凝聚班组力量,带领班组从2012年至今多次荣获“优秀班组”或“最有价值班组之最优改善奖”,在公司所有班组工作评比中,各类荣誉与成绩均名列前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