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旅游安全保障 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7-06-30 13:24:32|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山东要求​加强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防范重特大事故

  齐鲁网6月29日讯:近期,山东省接连发生多起事故,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市、各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目前正值山东省暑期旅游旺季,为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保障,防范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山东省旅发委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以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站在广大游客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当前要特别重视暑期旅游旺季安全监管和极端天气预警预报工作,结合省旅游发展委下发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开展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全省“旅游安全生产月”和“旅游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2017年全省旅游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各市要督促旅行社强化对游客的安全保障。一要强化风险防范。建立健全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审慎选择依法合规经营、信誉好、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辅助人,根据自身能力,科学、安全、合理地安排旅游经营活动,严禁超能力、超负荷接待经营,加强对导游和领队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对旅游者的安全保障和提醒提示;二要严把用车关。确保使用有旅游运营资质、车况良好、有充足保险保障的车辆和技术娴熟、熟悉路况、身体健康的驾驶员。三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投保与自身风险相匹配的旅行社责任保险,依法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加强预案演练,强化对游客的救助。

  各市要结合“四大专项行动”、“旅游安全生产月”、“旅游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安排,继续督促A级景区做好大型游览、游乐设施的自检自查和最大承载量的制定及流量管控工作,同时配合公安、交通、质监、食品药品监管、体育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旅游车辆、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大型游览和游乐设施、旅游餐饮、涉水项目等的联合检查和监管。同时,要高度关注暑期天气情况,景区要及时发布本地的安全提示信息,要督促山岳、洞穴、涉水旅游景区对暴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对旅游者的安全提示,严防事故发生。同时,要做好旅游者滞留、被困、伤亡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

  要加强与公安、交通、卫生、气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作,做好安全风险提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汛期旅游值班电话,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防范准备,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要按照预案要求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确保快速有效应对。(记者 李静)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