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当心了 “春困”可能是种病

2017-04-25 16:44:50|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你春困了,还是病了?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是很多人却在春天感到四肢乏力、昏昏欲睡,老是睡不醒,给人一种病恹恹的感觉。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生病,而是我们俗语说的“春困”。但对于部分慢性病患者来说,如果春天总是睡不醒,则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春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

  “春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从中医角度来看,春天阳气生发,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体内的阳气也开始生长并向外发散,但是还没达到非常旺盛的程度。”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长生表示,“春困”与气血循环有关。

  寒冷的冬天,受低温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血流量相对减少,以维持身体正常体温,防止热量散发。“到了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人体的汗腺、毛孔都随之打开,体躯毛细血管开始舒展活跃,血液循环旺盛,这样以来供给大脑的血流量就要相应减少。中医认为大脑是精明之府,供血不足导致脑部缺氧,能量减退,就会出现想睡觉、打哈欠、周身乏力这些‘春困’现象。”

  我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中曾经说过:“肝应东方风木,通于春气,为阴中之少阳,内合于胆。肝藏血,为罢极之本。”说的就是我们全身脏腑、经脉的气血都是在肝的作用下维持疏通条达。

  “一方面,经脉里气血运行缓慢,肝的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营养物质不能及时供给全身各脏器,就会出现头脑昏沉、乏力困倦等。”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伟告诉记者,“另一方面,肝属木,脾属土,木旺克土,春天肝气旺盛,必然会克制脾土,导致脾虚不能运化水湿,酿生湿邪,上扰清窍,出现头昏蒙、四肢倦怠等表现。”

  此外还有研究发现,春天总是犯困与冬天养藏不当有关。“冬天过于剧烈的运动导致大量汗液排出;起居不注意保暖,冷热温差大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人体阳气外泄,到了春天便会影响阳气生发,为春困的发生埋下祸根。”张伟解释道。李长生也告诉记者,很多人冬天喜欢吃火锅等辛辣的食物,急火滞留体内,也会扰动体内阳气。

  慢性病患者总是睡不醒就得当心了

  “最近门诊中因为困倦来就诊的人挺多,每天都有好几个。”李长生说道,久坐的办公室一族、服用抗过敏药物或镇静类药物的人群、更年期女性、睡眠质量差的人群等,春困的感受往往比其他人更加明显。

  其中,最容易春困或者受春困影响较大的人通常体质较差,因为免疫力低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慢性脑供血不足,导致头痛、头昏、安静时白天犯困。“尤其是有脑血管方面疾病,例如中风等人群,血液循环不良,大脑缺血、缺氧比较严重,春困反应强烈而且持续时间长。”

  因此,李长生建议,虽然春困是正常生理现象,但对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来说,不能轻视。“例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肾病等患者,如果出现严重头晕、头沉、思维不敏捷、两腿发沉酸软无力等亚健康状态,不能简单当做春困来对待,要引起高度警惕,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出现变化。”

  “肥胖的人湿气重,春天更容易有四肢犯懒、头晕想睡的症状,这时要从减肥的角度去治疗。”李长生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薏米、红小豆,也可以去药店买一些荷叶或荷叶灰泡水喝,一次3-10克,一日两次。

  多吃点苦味食物,选择舒缓的运动

  为了减少春天的倦怠感,张伟建议大家修身养性,“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大家可以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或者选择一些轻柔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慢跑、打羽毛球等运动,舒展身心,消除春困。”如果生活中遇到不顺心意的事情,要及时合理疏导,保持心情舒畅,防止抑郁情绪。

  冬季养藏不当,扰及阳气,是发生春困的直接原因,因此春困的预防首先要从重视冬季养生开始。“冬季锻炼应坚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锻炼原则,并合理安排运动量,注意精神内守,避免阴精阳气的外泄。”张伟提醒道,为此,市民应尽量减少过于剧烈的运动,防止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擦干汗液,若内衣已潮湿,应尽快回到室内换上干燥衣服。

  同时,锻炼时应选择合适的运动地点,尽量选择视野开阔、软硬适中平整的运动场地。此外,如果遇到大风、雾霾、严寒等天气情况,在室内适当锻炼即可,最好不要出门。

  春夏养阳,人体和植物一样,春天都处于生发的时候,阳气还没有达到极盛之时,所以需要充足的气血。李长生建议保证充足的睡眠,“春天阳气生发,人要顺应阳气的生发之性,最好晚睡早起。但是春困明显的人群需要早睡早起,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饮食方面,专家建议要注意多吃一些辛苦味的食物,比如韭菜、葱姜、香椿芽、豆芽、菠菜等,这些食物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同时,还应多吃一些柔肝疏肝和补益阳气的食物,如山药、土豆、花生、芝麻、大枣、莲藕等。而酸味具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要少吃。

  “对于冬天辛辣食物吃得过多、急火在内的人群,建议多吃一些苦菜、败酱草、蒲公英等食物,做成汤、豆腐或者生吃都可以。还可以喝一些茶饮,比如枸杞、菊花、西洋参等。”李长生表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