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04-14 10:55:0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市编办:擦亮“精编优政”品牌

  记者从4月6日召开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莱芜市将继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商事制度、收费清理和教科文卫体等领域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制定并组织实施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6月底前全面建成。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政府服务更责任化、清单化、具体化,今年,莱芜市除继续深化“一门式”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规范许可事项申报材料,积极推动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事项向社区下沉,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中清理各类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外,5月底前,市、区、镇将编制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和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对照事项目录和清单,哪个事项找哪个部门办理市民能够一目了然,真真切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简政放权后,监管必须跟得上。据了解,今年,莱芜市将把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在完善机制、扩大范围、联动配套上下功夫,抓紧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年底前实现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   

  自去年以来,中央、省高度重视乡镇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具体指导意见。今年,莱芜市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在下放区级管理权限、理顺区镇职责关系、优化组织架构、推进综合执法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切实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重大调整和创新,是山东省全面深化改革39个重大事项之一。为给单位松绑,减少对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今年,莱芜市将建成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取消公立医院、科研院所行政级别,建立以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监事)为组织架构的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落实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编制人事管理、内部分配、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即单位可以自主设置内设机构,在控制总量内自主聘用人员,允许突破现行工资调控水平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人事薪酬制度,落实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使用权。在科研院所方面,还要求扩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自主权,改进科研人员出国、兼职管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预计将在6月底前全面建成。   

  此外,去年莱芜市对高校、公立医院的机构编制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创新,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从2016年起,不再为其安排用编进人计划,由公立医院、高等院校按核定的人员总量招聘人员。今年,莱芜市要在公益二类科研院所和中职学校扩大实施范围,激发单位发展活力。(记者 张茜)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