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杨柳絮漫天飞 专家告诉你如何防范

2017-04-14 08:56:0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杨柳絮漫天飞 专家支招如何防范“四月雪”?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进入四月,鹅毛般的杨柳絮又现身北方多地,这给不少市民出行造成了困扰,一些市民更由此患上了呼吸道系统等疾病。那么,飞絮集中爆发期,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每逢春季,中国北方多地就会杨絮纷飞。武俊杰 摄

  飞絮对身体健康有何影响?

  众所周知,杨柳絮本身无毒,但白絮和花粉容易使过敏体质者引发呼吸道的相关症状。也因此,在飞絮集中爆发期,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自身的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杨柳絮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特殊体质的人会引发过敏症状,轻则表现为咽部、鼻腔不适,鼻子痒、眼睛痒、嗓子痒等过敏症状。

  “还有一些易感人群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原来有气道高反应性状态,再加上外界因素刺激,有的人就会出现更严重的呼吸道表现,诸如哮喘。”郭兮恒说。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受访者供图

  民众如何做好防护?

  针对漫天飞絮,该如何做好防护?郭兮恒表示,首先,市民要尽量减少与杨柳絮的接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外出戴口罩,戴上密封性好、能阻挡杨柳絮的口罩。

  然后,有些易感人群,尤其平时就对蔬菜、水果等食物有过敏反应的,要更加注意。要尽量减少外出,关好门窗,有条件的人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以减少杨柳絮在室内的漂浮。

  再者,易感人群要对呼吸道、鼻腔进行清洗。在晚间或者白天,都可对鼻腔进行清洗,以减少鼻腔分泌物及鼻腔内的柳絮残留。

  “此外,还可以用一些脱敏的制剂,在平时进行脱敏治疗,使个体在这个季节对柳絮的过敏反应降到最低。”郭兮恒说。

  饮食上,该如何注意?

  郭兮恒强调,杨柳絮的一大特点是季节性,这个季节结束了,相关过敏症状也就缓解了。因此,预防此类状况,还可通过调节饮食等多种方式进行预防。

  在饮食方面,有专家建议,易感人群要多补充维生素。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

  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此外,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吕春荣)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