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2023-04-25 10:09:55来源:大众日报编辑:侯艳艳责编:赵银平

  4月24日上午,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拉开大幕。

  本次大会以“新体旅 新消费 新动能”为主题,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和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共同主办,日照市体育局、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中体联 (北京) 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赛会配套了48项体育赛事活动,近2万人参加。大会聚焦“赛、会、游”,探索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倾力打造滨海体育名城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在促进户外运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产业与文旅生态有机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日照市通过举办一场场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充分展示“阳光海岸、活力日照”的魅力风采,充分展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良好形象。

  日照市坚持把体育文旅深度融合,作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赛道,创新发展模式,打造融合场景,培育新型业态,正在成为一座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和旅游度假名城。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赖万鹏表示,日照既是一座海陆空赛事精彩纷呈的体育之城,也是一座充满烟火气和温暖情的百姓幸福之城,更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海滨之城。

  他认为,日照市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体育工作实践,为运动休闲城市品牌建设提供了可参照、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中国运动休闲大会选择在日照深耕,是贯彻落实《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打造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品牌的具体实践,必将更好引导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在一部精彩纷呈的城市宣传片之后,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从体育旅游为切口,以主城区为主坐标,以方位角度归类,从东部“滨海”、北部“山岳”、西部“文化”、南部“生态”四个方位,推介日照市体育旅游资源,令人耳目一新。

  用体育在中国版图重新标注日照

  去年,日照市成功创建为我省首个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同时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连续四年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如今,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在用自己的力量重新在中国的版图上重新标注自己的城市品牌。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先后承办了 200 余项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去年成功举办了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构建起“发展三大球、做大水文章、打好户外牌、唱响特色戏”的品牌赛事格局,形成了“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打造了环山、环海、环水、环林、环场馆的体育“生态圈”,现代、时尚、活力已成为日照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去年,第25届省运会成功举办,为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增添了若干城市地标。

  今天,日照市将以一流的场地设施、一流的服务环境、一流的组织保障,举办一场高水平的体育旅游盛宴。同时,致力于将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打造成为全国运动休闲的知名品牌,为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贡献日照智慧。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在致辞中说,运动休闲在日照,可以尽情领略自然人文之美、享受体育健身之乐、拥抱创业创富之潮。日照将以大会举办为契机,强化体旅融合、以体促旅,积极构建体旅新场景,大力培育体旅新业态,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现代化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

  相信体育的力量

  体育旅游是新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育加速融入社会的发展,从经济的边缘大踏步地迈向中心和支柱的位次。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发布日照运动休闲指数——91·26%。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日照市聘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建构了日照体育旅游评价体系,开启体育旅游的评价监测,此举开创省内体育旅游标准化建设的先河。

  近年来,我省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深入做好体旅融合发展文章,推动体育资源动起来、文化资源活起来、体旅产品亮起来,促进体育高质量发展。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省体育局局长乔云萍表示,山东聚焦广大群众对运动休闲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做优、做美体育旅游文章,努力擦亮“好客山东 健游齐鲁”品牌。

  她认为,日照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资源丰富,积极创设“赛场即是景点、比赛即是旅游”的新场景,成为体育旅游的人气打卡区和热门首选地。欢迎海内外友人来“好客山东”作客,探寻岱青海蓝的山海之秀,领略齐风鲁韵的迷人之美,让体育更加充分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品质生活。

  英雄所见略同——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专业体育燃起乡村烟火,小众运动成为成年人的广场舞,体育教育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大会邀请国内业界著名专家鲍明晓、吴宜夏进行了引人入胜的专题演讲。一位是京城体育大咖,一位是日照的女儿,一个从理论分析的角度,一个从案例提升借鉴,引经据典,不时博得一阵阵掌声,为入会的嘉宾植入一场体育消费的头脑风暴。

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开幕

  会上,山东省体育局、全国体育学校联合会和日照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日照市体育局与上海市闵行区体育局,以及相关企业之间签订了合作协议。还举办了赠书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单位、部分省市体育部门,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各市体育部门,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团体协会、行业企业、新闻媒体,以及日照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功能区负责同志等参加本次大会。

  体育名城成为日照新的城市品牌,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在用体育力量与世人一起共享体旅融合新机遇、共创体旅融合新局面。(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晓波 吴宝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