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来源:央广网  |  2023-05-11 09:39:00

  央广网泰安5月10日消息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泰安市6个镇入选,其中,岱岳区满庄镇入选省级卫星镇,泰山区邱家店镇、宁阳县磁窑镇、肥城市石横镇入选省级县域次中心镇,东平县老湖镇、新泰市西张庄镇入选省级特色专业镇。

  小城镇是连城带乡的纽带,它的建设与发展是决胜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所在,是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助推器,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近年来,泰安市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小城镇规模实力,引领带动乡村振兴,为泰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鸟瞰岱岳区满庄镇风貌(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岱岳区满庄镇是泰安市的工业中心和南部辅城,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产业基础,入选省级卫星镇,镇区拥有省级园区大汶口工业园,省级化工园岱岳化工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截至2022年底,满庄镇注册公司4258家,其中“四上”企业533家,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27亿元,镇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随着镇区发展,能够有效承接泰城人口、产业、功能转移,充分实现镇区与城市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产业是小城镇发展的生命力。泰安市住建局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小城镇提升的首要任务,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形成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镇产业发展新格局。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肥城市石横镇发展特色产业(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肥城市石横镇以特种钢铁、高端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高端化工支柱产业和锂电新材料特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69家,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74亿元。石横镇作为肥城市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城镇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本次入选省级县域次中心镇,将全力打造全市创新创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步入全省10强镇,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新泰市西张庄镇多彩毛呢会客厅(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新泰市西张庄镇凭借其毛呢特色优势资源入选了省级特色专业镇。“我们将持续壮大毛呢纺织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江北毛呢纺织第一镇’地位,力争到2025年,全镇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到40家,销售收入和税收实现双倍增。”新泰市新张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东平县老湖镇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同样入选省级特色专业镇的东平老湖镇,辖区内特色旅游资源亮点频现,2022年投资1.2亿元提升东平水浒影视城,自今年1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0.41万人次,消费人数、营收和游客均创历史新高。老湖镇2022年成功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本省级示范片区。

  在做大做强产业支撑的同时,泰安市注重改善小城镇综合环境,通过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小城镇承载能力和居住质量,吸引外出人员回镇返乡创新创业,激发小镇发展活力。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泰山区邱家店镇整体风貌(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泰山区邱家店镇着力做强优势产业,同步提升镇村风貌和民生设施,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全镇常住人口达到6.2万人。宁阳县磁窑镇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有序推进总投资约14亿元的4大类40余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城市地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不断提高小城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泰安:“内外兼修”提升小城镇实力

宁阳县磁窑镇宜居环境(央广网发 泰安市住建局供图)

  “我们将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有利于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配套措施,在资金、土地、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为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泰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泰安,一个个基础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小城镇,让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更具实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更有动力,也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央广网记者 程立龙 通讯员 李燕)

编辑:郭富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