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4 09:47:52

  5月2日,以“尼山传千载 岱海连世界——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故事”为主题的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开幕式。今年中文日由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6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之前,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其他中外嘉宾参观了以“字、景、史、画”为主题的“中国人中国字”主题展、“文源海岱”文化主题展、“好客山东好品山东”主题展、“翰墨齐鲁”书画展等四大板块综合展览,观赏了山东省16个地市景观图片和以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风光为主题的手绘长卷。

  开幕文艺演出环节,嘉宾们共同欣赏了由山东“韶之韵”民乐团现场演奏的《沂蒙山小调》《茉莉花》《花好月圆》等中国传统民乐曲目,所用扬琴、琵琶、二胡等皆为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乐器。

  展览和演出获得中外嘉宾热烈反响。各国外交官和国际组织官员赞叹山东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深深陶醉于中华文化的魅力,肯定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功,支持和赞同全球文明倡议四个“共同倡导”核心理念,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多边机构和国际关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本次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是疫情后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举办的首场大型实体公共外交活动。全面展示山东作为孔子故里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深厚文化、锦绣山河和悠久历史,生动讲述中华文明与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真实故事。

  中文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5月5日,包括开幕式、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医生座谈会、中医医学讲座、综合展览等多场活动。(文 于朋朋)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