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讲好黄河故事 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  |  2023-04-20 09:50:13

  黄河,一条雄浑壮阔的自然之河,一条润泽万物生灵的生命之河,一条亘古不息奔腾宣泄的文化之河。走近黄河,感触黄河,拥抱黄河——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讲好“黄河故事”, 是中华儿女的使命和责任,更是山东的使命和责任。4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学者、业界人士相聚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围绕“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广泛汇聚共识。

山东:讲好黄河故事 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_fororder_黄河

论坛现场。新黄河供图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延绵不息、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宝藏。开展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要深入了解和挖掘黄河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黄河文化熔铸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和共同价值观,与此相关的文化艺术博大精深、内涵深厚,且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融合力。”在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黄河画传》执行主编侯全亮看来,这些独有的内涵特征,让黄河文化更具国际传播价值。

  “黄河奔流,不仅承载着中国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也承接着赓续近代文明的历史过程。”临沂大学教授魏本权认为,黄河红色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王红莲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特征深表赞同,提出黄河民间文化应该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积极加以保护、传承与弘扬。

  推动黄河文化走向世界,需要找到黄河文化中适合国际传播的内容和要素,提出贴近国外受众群体习惯的国际传播策略。对此,嘉宾学者从学界、业界、国际和国内等不同维度建言献策。

  “我们连续多年开展‘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其中也了解到外国受访者对于黄河等文化标识的认知情况,这些信息对于提升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精准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运全说,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取得良好效果,就要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一洲一策、一国一策、乃至一群一策,持续加强面向全球的调研工作。

  “5年前,我们全家来到中国,虽然感受到文化差异,但也发现中国人和我们一样,非常重视家庭。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共通性,应该找到黄河文化和其他河流文化的相通之处,从这些领域入手,让不同文化的人对黄河文化产生亲近感,进而愿意深入了解黄河文化,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西班牙资深国际记者哈维尔·加西亚说。

  赶了一场黄河大集,让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对如何更好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有了新思考。“昨天参加黄河大集,看到男女老少都很高兴,这就是黄河文化的活力,我们要把这种带有生活气息的东西提炼出来、传播出去。”孙尚武说,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在避免西方“话语陷阱”的同时,也要寻找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同价值点,增强黄河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

  时代的变迁波澜壮阔,数字化、智能化也带来传播生态的大变化。在总结与分享黄河文化传播经验与实践时,与会嘉宾学者不约而同谈到了创新技术应用与社交媒体平台的重要性。

  去年,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在YouTube平台上发布了介绍山东泰安东平水浒影视城、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齐河博物馆群、淄博蒲松龄故居等地的系列视频,引起了外文出版社德文专家李博瀚的关注。他说,目前很多德国人通过社交媒体来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黄河文化海外传播及生态旅游海外推广前景非常广阔,这需要用好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需要对外传播团队尤其是翻译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未来的国际传播是智能技术驱动下的传播,这意味着我们要调整传播手段,尤其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方面,必须采取多样化的表现形式,使其在跨时空、跨国界、跨文化的数字空间里产生影响。”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一方面要发挥数字时代语言形式多样优势,灵活使用文字信息、绘本图画、表情符号等,实现多语种、多语态间的信息交互和情感表达;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多样性的终端设备,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终端设备,直接进入开放的数字空间获取信息,并且实现有效的沟通交流。

  “心中一定要装着海外受众的关注点,找到黄河文化中与海外相连的元素和共鸣点,融通中外,才能把故事讲好。”新华社对外部主任王进业认为,在表现方式上,要善用新技术,进行融合呈现,吸引更多注意力,才能实现好感传播。由于不同地域民众的关注点有区别,面向不同受众的传播方式和表述方式也应该有所区别。随着海外社交媒体的发展,特别要借助海内外“网红”,做好个性化传播。

  春深四月,繁花似锦。

  讲好黄河故事,记录伟大时代。黄河文化不仅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情,也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柔情。

  今天,让我们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合力谱写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人民网 张代生)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