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来源:齐鲁网  |  2023-04-11 10:15:32

  原标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 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海上风电是山东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但从去年开始海上风电新上项目国家补贴全面取消,上网电价从7毛多降到3毛多。山东创新突破大兆瓦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引领海上风电平价开发进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新型能源体系。

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这段时间,渤中海上风电项目日发电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330万千瓦时,能够满足500多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单位发电成本与最初能够盈利的设计值相比,实现进一步下降。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安全技术部业务高级主管夏志盛说:“下降了18%,累计发电量已突破3.7亿千瓦时。”山东是能源大省,但能源结构偏煤偏重,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0%多。要实现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海上风电是必然选择。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省委省政府决定由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新能源公司,开发山东海上风电。当时海上风电造价比较高,省里要求我们要做第一个‘平价’上网的,去引领引领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向。”

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平价就意味着海上风电的并网电价和火电一样,发电成本必须控制在3毛9分钱以内。要想盈利,必须在提升发电机组效率上下功夫,也就是既定风速下的发电能力必须有大幅提升。山东能源电力集团东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张永说:“我的效率还要和原来保持一致,在平价时代就相当于算不出账来了。所以这个方面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各种调研,包括对数据的一些积累,我们大胆地提出了选用8兆瓦以上的机组。”这时,同类海域主流商用机组仅有5兆瓦,加上渤海海域风速偏低,要达到8兆瓦的设计功率,只有依靠107米以上的叶片才能实现。然而,这一长度在国内还没有人尝试过。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安全技术部业务高级主管邢家栋说:“叶片的加长,会导致载荷包括受力都增大,然后对叶片的设计和生产都有巨大挑战。因为测试不通过,好几支叶片都被拒收,每支叶片的生产和研发成本都在百万以上。”

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叶片在大型化的同时,必须实现轻量化才能正常运转。为加快技术突破,山东联合施工方、生产方等成立联合工作小组,针对问题,逐一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在渤海海域开展商业实验,加快传动链等重要配件产业化进程。上海电气风电山东能源渤中B项目部现场经理闵晶说:“唯一途径就得在材料上下功夫!我们经过几十轮的论证研究,创新采用碳纤维材料,它是传统玻纤材料重量的一半,但强度能达到2倍以上。”2022年9月,风电机组达到商用标准,实现批量交付。然而,根据往年气象数据此时可用的海上施工窗口期已不足30天,要想当年投产达效,企业必须争分夺秒。山东能源电力集团二级技术专家张兴顺说:“渤海海域冬天天气特别冷,浪打到船上全都是冰。我们爬峰塔或者爬升压站要先用锤子把冰先打掉,才能再往上爬。平均一天1000万度电,早投产,我就能早收益,收入我们就能在350多万。”

山东: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2022年12月30日,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占当年全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的1/5,成为北方区域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年发电量超过30亿度,节约标准煤1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0多万吨。山东能源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主导开发好渤中海上风电项目,持续引领海上风电平价开发进程。坚决贯彻“双碳”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新型能源体系。”前不久,山东成立风电产业链联盟,面向省内企业发布了500亿元风电产业链机会清单,海上风电产业化加速推进。按照规划,到2030年,山东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5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100亿千瓦时,形成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海上风电基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宇说:“渤中项目从成本的控制角度,效率的提升方面做了很好的一个示范。不仅给我们北方低风速地区的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同时也给我们全国海上风电项目的评价政策的落地增强了信心。”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