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1 20:12:23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郭富莹):3月1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平度市三埠李家遗址、临淄区南马坊战国大墓、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_fororder_图片1

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郭富莹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此次发掘最主要的收获就是在发掘区西侧K21第十层发现了大量的旧新过渡阶段遗存。遗址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平面近圆形,遗址两侧有水流活动冲刷形成的浅沟。总计出土遗物1000余件,火塘3处。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制品、蚌壳制品。其中陶片标本200余件,包括可复原陶器2件。该遗址发现的早期陶片是中国北方地区出土陶器年代最早的遗址之一,也是东亚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俯视图 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平度市三埠李家遗址 

  三埠李家遗址位于平度新河镇三埠李家村东北方向。该遗址发现一处规模大、内涵丰富、延续时间长的商末周初至春秋时期聚落;首次发现鲁东地区西周早期聚落中的骨器加工作坊;集中发现了一批埋葬于灰坑中的人类骸骨;发现功能区分布清晰的齐国聚落遗存;特殊丧葬习俗的战国墓葬区;发现带地名戳印的战国陶量,三埠李家遗址对于研究胶东地区齐鲁文明多元一体化进程等诸多课题有较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_fororder_图片3

出土战国陶量 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临淄区南马坊战国大墓

  南马坊大墓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北距临淄齐国故城约2千米。南马坊大墓平面形状呈“甲”字形,由墓道、墓室、椁室、陪葬坑等部分构成,现存墓口南北长约33.6米,东西宽约33.2米,总面积1300余平方米。墓室四壁由宽约3.3-4.2米的夯土构筑,首次发现了加固墓壁的生土垛子,壁面经反复修整涂抹,大面积铺挂苇席,并环饰彩绘墙帷,体现了“大象其生以送其死”的丧葬观念。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_fororder_图片4

临淄区南马坊战国大墓全景 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济南元代张荣家族墓地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位于历城区章灵丘村北部,初步判断相关墓葬32座,形制有砖雕壁画墓5座、石室墓9座、土洞墓18座,出土各类陶、瓷器及陶俑500余件(组),其中官窑瓷器和青花瓷共计40余件。另外,还发现石碑、石翁仲、石羊等石刻文物100余件。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_fororder_图片5

发掘区域航拍全景 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威海“靖远”航遗址第一期水下考古调查

  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威海地方文博机构开展了“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本次发掘共出水各类文物201件,以铜制品最多,铁制品和木制品多为船体构件,皮革制品为鞋垫、胶垫。该遗址出水的弹药、瓷质洗涮盆、锅炉耐火砖、舷窗框等文物与其姊妹舰“致远”舰遗址一致,其中两箱完整的哈乞开司37毫米炮弹亦为国内首次发现。

【原创】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_fororder_图片6

发掘出水的弹药类文物 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