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升至第13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18 15:53:28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公布,青岛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上升至第13位,较上年度第16位上升3个位次,两年累计提升7个位次。其中,一级指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单项排名居第12位,进步态势明显。

【原创】青岛高新区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升至第13位_fororder_青岛2

  青岛高新区园区景观 供图 青岛高新区管委

  评价结果显示,青岛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企业孵化水平、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表现突出。近年来,青岛高新区锚定“高”和“新”的发展定位,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硬核政策、搭建智慧平台、提升园区服务等多项举措,打造全新的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青岛模式,助力推动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体制机制方面,青岛市级层面创新性成立“国家高新区管理专题委员会”,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挂帅,青岛市发改、工信、财政等10部门参与,统筹负责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推动全市优质资源向高新区集聚;出台《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国家高新区分园区(培育)实施方案(试行)》《青岛市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实施细则(试行)》,印发实施《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十四五”发展规划》,建成启用青岛高新区科技成果及产业发展场景展示中心,加快形成“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最大合力。

  在产业发展方面,青岛高新区海洋产业积极承担国家海洋科技力量战略布局,轨道交通装备与智能家电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其中,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全市1/2的“链主”企业、1/3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4的营业收入;机器人产业集聚全市2/3以上机器人企业,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全国147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结果中青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综合排名居全国第5;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1%,高技术投资占比达到21.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8%,增速全市第一。

  在科技创新方面,青岛高新区集聚国家实验室等“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17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200家,“复兴号”“蛟龙号”“海燕号”等国之重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创新服务方面,青岛高新区聚焦“三年集聚十万人才”目标,出台“人才特区”新政,打造教育无忧、安居无忧、生活无忧品牌,高层次人才、户籍人口加速涌入态势明显。(文 江峰)

编辑:郭富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