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传统工艺蓄势破圈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在潍坊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16 10:31:34

  2月14日,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启动仪式暨潍坊站活动在潍坊新富佳悦大酒店举行。

  行动主要针对山东省十六市手造相关行业领域和企业,陶瓷琉璃、纺织服装、风筝年画等重点手造产业集群,通过组织专家讲座、产品创新设计、手造人才培训等方式,为相关手造企业提供创意设计赋能服务。

潍坊高密聂家庄泥塑 供图 潍坊市委宣传部

  活动现场搭建了一个小型展览,分守正和创新两部分,展示了近年来潍坊市的手造发展成果,其中有花灯、年画、瓷叫虎等诸多手造产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2008奥运会奖牌设计师肖勇,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等人围绕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作专题讲座,同时举行了潍坊市重点手造企业座谈会。

潍坊风筝展品 供图 潍坊市委宣传部

  山东省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是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各市积极建立手造项目库,推出齐品淄博、潍有尚品等子品牌,建立起18处产业性、带动性、体验性强的市级“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认定692个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非遗工坊,在山东省513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商超、文明实践中心、酒店等搭建起“山东手造”展示销售专区。这是壮大文化实力、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潍坊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在山东省率先建成手造博物馆和展销基地,风筝、吉他等手造产业享誉海内外,以手造赋能乡村振兴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文 郭富莹)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