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启动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  |  2023-02-03 11:25:40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聊城市在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

聊城:启动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展示宣传牌、发放宣传挂图、宣传册、宣传布袋、湿地保护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湿地知识,介绍湿地的功能和作用,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采取行动保护修复湿地。

  近年来,聊城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秉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扎实推进湿地保护工作,全市逐渐形成了以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生态保护体系。

  健全完善制度,突出抓好湿地公园建设。印发《聊城市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认定与管理工作办法》,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规范湿地保护管理。在湿地生态特征显著、自然景观优美的地方建立湿地公园,并通过采取生态补水、栖息地营造等措施,完善湿地公园资源保护、科普宣教、生态示范等方面的功能,显著提升湿地公园的生态承载力。

  强化执法巡查,突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开展“清风行动”,对鸟类集中分布区、取食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野外监测巡护,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2022年以来,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3人,收缴野生动物1694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2312件、非法猎具107个;全市7家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站救治野生动物627余只。

  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湿地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特点和湿地文化内涵,以湿地公园为依托满足群众对生态产品的迫切需求,先后在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科普、健步走、赤脚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活动,挂牌成立了全市青少年湿地文化科普宣教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考察湿地21次,接受湿地科普宣教中小学生5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湿地保护政策法规,弘扬湿地文化,增强广大群众湿地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爱湿地、珍惜湿地的良好氛国。(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薛良诚 通讯员 张贵民)

编辑:侯艳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