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过门钱”里年味浓
来源:大众日报  |  2023-01-13 09:47:15

  “过门钱,过门钱,落在地上都是钱。”临近春节,作为我国传统的门楣、窗楣年节吉祥装饰物,过门钱也迎来它的销售旺季。

  1月11日,在潍坊青州市弥河镇杨家村过门钱生产厂,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利索地将过门钱完成裁纸等工序。“原来过门钱都是纯手工制作,效率低。现在大部分工序都用机器,不但效率高了,花样也多了不少。”村民周存莹一边说着一边手下不停将制作好的过门钱装箱打包,准备发给客户。

潍坊青州:“过门钱”里年味浓

  在杨家村,世世代代传承着制作过门钱的手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村里就有很多村民做过门钱。每当临近春节,村民们会买来红纸,在上面写个字、画个图,再用小刀切割出图样来。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当地制作过门钱最为鼎盛的时期,不仅杨家村村民制作,邻近几个村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学做过门钱。

  受此熏陶,周存莹从小就学会了这门手艺。“过门钱的制作分四道工序,铺纸、裁纸、压模、镂空,第一道工序是“数纸”,一摞纸是一令,每令有500张,数纸就是要将这摞红纸以每20张为限一沓沓地分好,做好标记。第二道工序是“切纸”,一令纸按照需要的大小切成4开、8开、12开、16开和20开五种尺寸,摆放好平整切割的红纸,最后还要在红纸的一侧短边简单涂抹一些粘胶。”周存莹说。

  模切机上装着模板,可以直接将纸切割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和文字。熟练的工人两三秒就可以完成一沓20张过门钱的模切。随后,就交给镂空的工人,用签子把多余的纸屑去除,这样过门钱就可以直接装袋销售了,比以前的纯手工快速精确多了。

  “镂空这道工序是个手工活,人工活,这附近村子里不出去干活的家庭妇女,有时候就自己用三轮车来拉一点,或者我们给送过去,她们自己在家里慢慢地加工,也能增加一些收入。”周存莹说。

潍坊青州:“过门钱”里年味浓

  他们的工厂每年只在正月休息,二月初就要开工并且一直无休,到清明节、五一前后外省的大订单就来了,一直忙到年底。如今,厂里每年能生产近4000万张过门钱,产品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北方多个省市畅销,订单供不应求。

  “这里种类很全啊,大的小的、各种图案颜色的都有,每次拿回去都不愁卖,快过年了,这次来多进点货,有了过门钱年味才浓呢。”一直从这里拿货赶集销售过门钱的商贩刘大爷说。

  “过门钱是一种传统手工艺,下一步,我们打算多出去学习,引进更好的机器和技术,创作出更多更有创意的产品,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机。”周存莹说。(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郑秀宝 韩福林)

编辑:郭富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