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沿黄流域有了“四水四定”东营路径
2022-11-29 16:05:2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从多头管理到统一指挥,从各管一摊到协同作战  沿黄流域有了“四水四定”东营路径

  依托淄河河道而建的孙武湖位于广饶县城东部,湖岸蜿蜒曲折,500万平方米的湖面碧波荡漾。11月28日,望着一波碧水,广饶县水利局河湖管理中心主任齐强元心生感慨:“往年谁能想到,孙武湖里的水竟然来自长江。”

  “以往,孙武湖水以黄河水为主水源,兼可拦蓄利用淄河上游来水,而今年的水源则是通过南水北调远道而来的长江水。”齐强元介绍,今年4月,在指标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广饶县以水源置换的方式,用黄河水使用权与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100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使用权进行对调置换,满足了孙武湖生态补水需求。

  东营地处黄河入海口,是南水北调工程供水城市之一,却长期面临区域间水资源供需不均衡、引黄指标不足、长江水利用率低等问题。东营探索形成了“水源置换、价水分离”水资源交易新模式,完成国内首个以黄河水、长江水作为标的的水权交易案例,为全国区域水权交易提供了借鉴。今年以来,已完成5笔水权交易,共计3000万立方米。

  近年来,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水资源已经成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约束条件。东营市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解决发展中‘水’的问题,我们做的第一步是实现从‘多头管理’到‘统一指挥’的转变。”东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赵明印说,为解决传统水资源管理模式“九龙治水、多头管理”问题,东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领导小组,设立推动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协调办公室,实现了对发展改革、水务等承担水资源综合管理利用职责的9个部门的统一指挥、统筹调度,有效破解了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无人抓、无人统”的问题。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并在全省率先构建了市县一体的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纪检监察专项监督体系。

  统一指挥框架搭起来,东营又迅速构建起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了从“各管一摊”到“协同作战”的转变。“我们对市直和省垂管部门涉及水资源综合管理利用、推进节水控水等方面的职责进行了全方位梳理,重新界定9个部门涉及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的29条职责,明确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为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提供了基本遵循。”赵明印介绍。

  聚焦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所需用水保障问题,东营市创新建立了分区定水、按需补水、动态监测的生态补水工作运行机制。今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6座引黄船闸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黄河口湿地被划分为49个区域,每个区域实现差别化补水,各引黄口安装流量监测装置,收集到的数据上传平台,实现生态补水量实时监测,黄河口湿地历史性迈入了按需补水的时代。今年以来,共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实施生态补水1.75亿立方米,1.5万亩湿地修复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针对传统水资源管理模式存在的“重复测算、管理粗放”问题,东营市先后编制了水资源保护规划、“四水四定”研究报告,将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构建起了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同时,突出精准管控,综合运用“智慧水务”“天眼”等系统,通过数字赋能和大数据分析,科学测算全市所需水资源量,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现对全市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大众日报记者 贾瑞君 李明 通讯员 刘 坤 谭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