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2022-10-21 10:25:07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前责编:赵银平

  时下,正值金秋梧桐银杏黄,大众日报记者走进东营利津县,感受母亲河沿岸秀丽的风景,这里的黄河生态风景廊道正上演着一场“蝶变”。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黄河流经利津74公里,是黄河下游有名的“窄胡同”,黄河大堤林木成行,俨然一道绿色长城。利津县黄河生态风景廊道以黄河大堤为基础,与沿黄滨河大道对接成环,形成一道壮观秀美的景观,廊道串联了数家3A景区,被水利部水利协会专家称为“万里黄河第一道”,成为半程马拉松、自行车赛等活动的不二选择,每一处旅游景区,都成为自驾游客的“打卡”路线。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是集康养度假、民俗餐饮、休闲观光采摘、研学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自然景观奇特秀美,滩区人文历史引人入胜。北宋御仙堂中草药种植基地是其中之一,它是东营市第一家中草药种植基地,集康复、养生、休闲于一体,以田园养生的休闲旅游方式,观花海、识药材、品药膳,体验手工作坊,住酒店帐篷和养生木屋,使游客在旅游休闲的同时得到健康教育,获得健康体验,转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通过一体挖掘开发黄河滩区产业、人文、历史等资源,利津县实施万亩中草药产业园、王旺庄水利工程遗址、佟家古村落开发、鲁派民宿、温泉康养度假、民俗餐饮、休闲观光采摘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在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生态环境良好,树林里千万只鸟儿栖息,林荫下晨练纳凉观光的人群络绎不绝。黄河外滩广场沿河向北走便是千步柳荫路,这条路,顺河而建,东边垂柳依依,西边花圃飘香,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尤其是到了夏季,很多周边县区游客来到这里,林荫下野餐,在树间扎起帐篷,系起吊床,置身绿荫之间,听着鸟鸣,感受着微风,看黄河浩荡一路北上。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沿千步柳荫路向北走至末端是东津渡遗址。在遗址的西侧,建有东津渡广场以及停车场,随着岁月的变迁,东津渡的渡口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其源远流长的历史仍然不断被人们传颂。

  东津渡广场北边建在黄河中的控导工程便是黄河栈桥,在这里游客可以近亲黄河、远观大桥、探寻当年东津渡“津河环带碧流长,舟子清晨渡口忙”的繁荣景象。

  漫步乡间,体验民宿生活,偷得浮生半日闲是时下最流行的旅行方式之一。在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游客陈先生携妻女游玩,并入住东津晓宿。古风古色的特色房屋映在白墙黛瓦之中,游客仿佛变成了农舍人,在夏日余荫中静听鸟儿的啼叫、蟋蟀的嗡鸣。“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这里独具特色,简约质朴,自然温馨,犹如简单而宁静的‘世外桃源’。”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据了解,东津渡是迄今1200多年的古渡口,也是黄河最东方的渡口,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东临黄河,南至黄河大桥,西沿滨河大道及滨港路,北接蒋家庄村南,规划占地面积12.7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63.7亿元。度假区以湿地休闲旅游为基础、康养幼教为特色、黄河文化为品牌,致力于打造“黄河入海第一渡、心灵度假第一乡、齐鲁休教第一区”。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被誉为“黄河下游第一险”的王庄险工,游客们漫步长堤,欣赏黄河美景,倾听黄河故事。

  记者看到,黄河水在立着“王庄险工”石碑的堤坝前突然甩了一个弯,这个弯来得太急,水势骤剧。巨大的水溜直冲而下,受阻后陡然折转突出,由此形成巨大的冲击力,此截堤段,水情极险。

  该处原为大清河道一陡弯,1855年,黄河于河南兰考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道自利津入渤海,行水40多年后,黄河由“水行地中”渐成“悬釜之势”,泥沙填满大清河道,此处便以抱水迎洪、大溜顶冲而屡屡出险。王庄险工由此得名。

  随着防洪工程的技术和水平不断进步,到1979年,一种名为“席花缝”的砌石技术从王庄险工走向全河,2016年王庄险工坝垛进行改建时,仍首选“席花缝”垒砌法,建成后的整个坝面如同一领条石编织的巨大芦席,与奔腾呼啸的黄河交相辉映。一直延续至今。

  远远望去,现在王庄险工段的黄河就像母亲臂弯里娇气憨态的孩子——安稳、驯顺、听话、乖觉,梦呓着翻翻身打打滚伸伸胳膊舒舒腿,然后一路笑语蹀躞奔向大海。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黄河美景,险峻雄奇,而非遗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在盐窝镇老街长巷,扬琴戏婉转悠扬、坐花轿喜气热闹、黄河柳编精巧灵动,丰富的非遗文化让前来游览的游客们连连感叹。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利津县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非遗传承方面进行探索尝试,打造了“水上长城,黄河安澜”“点亮生态底色,构筑文化长廊”等“沿着黄河来旅行”研学主题线路。串联起黄河景区、非遗项目等丰富的环节,能够让参与者体验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奔腾豪迈,也能体验道非遗文化、风土民俗,更为生动立体地去感受黄河的魅力。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也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在陈庄临合蜜农旅融合示范区,田园乡村游也走入更多市民的视野。每年5月,一年一度的陈庄镇“临合蜜”甜瓜采摘节,都会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诱人的色泽、甘甜的口感,在陈庄镇“临合蜜”甜瓜种植大棚,游客们亲手采摘成熟的甜瓜,体会收获的喜悦,感受乡村游的迷人魅力。

走进东营利津 感受黄河生态风景廊道的华丽“蝶变”

  利津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建设文旅新城和沿黄全域旅游示范带,培育独具利津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英 通讯员 李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