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鲜”气十足
2022-09-23 09:42:4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好品山东“鲜”气十足

  又是一年金秋至,9月23日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9时4分迎来秋分节气。此时的齐鲁大地,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农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烟台苹果、枣庄峄城石榴、泰安板栗、章丘大葱、黄河口大闸蟹、滨州沾化冬枣……秋姑娘携着“鲜”气十足的山东好品纷至沓来,在齐鲁的田野大地描绘出一幅绝妙的秋景图。

  山东好品,“鲜”在时令。在“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秋天,一望无际的果园里,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色泽鲜艳,个大形正、光滑细腻,咬一口细脆津纯,酸甜可口,受到许多人的喜欢。去过太空,上过“云端”,目前,“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已超过150多亿元,并连续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作为“水果皇后”,“烟台苹果”因栽培历史悠久、品种齐全、产量高、品质好而驰名中外,其代表品种红富士种植面积一度超过总面积的80%。据了解,烟台苹果年产量达606万吨,加工能力400万吨,果品贮藏库容400万吨,出口量占全国的1/2,达60万吨。这串数字是280万亩苹果种植面积的成绩,同时也是“烟台苹果”成为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的底气。

  齐鲁大地,“丰”景如画,“干果之王”板栗奏响了丰收乐章。泰安市东北部的岱岳区大津口乡、黄前镇、下港镇,板栗种植面积达45万亩。作为泰安板栗的主产区,每至9月、10月,家家户户都开始打板栗、捡板栗、给板栗去壳,整日围着板栗转。泰安板栗作为泰安特产之一,果实大而均匀、壳薄易剥,色泽光亮,肉质软糯、香甜可口,是山东板栗中的优良品种。

  在泰安,板栗已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如今作为全国板栗集散地、省内最大的板栗外贸出口加工中心,泰山板栗销往广东、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等地,出口24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可达1.2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40%,创汇3000多万美元。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板栗种苗输出地,每年输送全国各地板栗苗3000多万株,附带物流、仓储等其他商业服务,产值达5000多万元,解决了山区1万多老人、妇女的就业。

  山东好品,“鲜”在源头。在中国花生之乡莒南县,30万亩花生迎来了收获季。依托每年5万余亩的花生种植规模,莒南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据了解,全县常年加工销售花生制品120万吨,产值高达近百亿元,商品率达90%以上。

  禹城的大豆也成熟了。2022年,禹城围绕“大豆链”做文章,超额完成13.46万亩大豆种植任务,总种植面积全国第4,占全省10%、德州45%。大豆加工产业,上半年营收23亿元,大豆分离蛋白全国占有率30%,实现了从过去的育种、种植、油料加工、蛋白加工,到如今生产高端蛋白粉、素肉、大豆肽饮料的转变。

  此外,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的蔬菜、果品、食用菌及其制品,也在这个秋收季节获得了充沛的原料补给。红透了的新泰、平邑山楂为山楂制品提供优质原料,黄桃罐头持续锁住蒙阴黄桃的高含量维C,个大皮薄的莱芜生姜为生姜产业注入源头活力,济宁的黑芝麻、金针菇为香油制品、酱菜产业、鲜品蔬菜产业备足了资源。

  山东好品,“鲜”在品质。烟台市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土壤中性偏酸、砾石含量高、透气性好,特别适宜酿酒葡萄的生长。在葡萄酒产业中,葡萄酒素有“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之说”,只有营养成分饱满,味道纯正的酿酒葡萄,酿出的葡萄酒才能颜色、风味俱佳。9月下旬、10月中上旬,如果生长条件适宜,可生产出品质极优的酿酒葡萄,以此酿出的葡萄酒果香浓郁、醇厚优雅、结构均衡、回味悠长。张裕葡萄酒从葡萄原料抓起,建了8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其中以“蛇龙珠”等为代表的酿酒葡萄品种的种植面积占比90%以上。(大众日报记者 李洪翠 刘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