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老区“红色旅游线路”打通小康幸福路
2022-09-08 11:32:11来源:新华网编辑:陈前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乡村振兴在行动|沂蒙老区“红色旅游线路”打通小康幸福路

  新华网济南9月7日电(朱津明)“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这是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的歌词,但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沂南县,过去因交通不便,严重阻碍了老区人民的发展步伐,也给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带来不便。

  如今,全长59.6公里的“红色旅游线路”,将沂南县红嫂纪念馆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之间的4处4A级景区串联,打通了26个村庄与外界的联系通道。初秋时节,这条“红色旅游线路”迎来旅游旺季,绘就出老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沂蒙老区“红色旅游线路”打通小康幸福路

图为航拍的沂南“红色旅游线路”。新华网发(沂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交通优先”筑起乡村振兴压舱石

  “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这是过去沂蒙山区交通的真实写照。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沂南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坚持以路带动产业发展,以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路促进农民致富,全县农村公路实现跨越发展,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800公里。沂南县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公路管养先进集体”“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红色之旅”环线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沂南县三山沟村,曾因三面环山而行路艰难。如今,随着“红色旅游线路”的建成通车,交通便利的三山沟村,已发展成为美丽乡村,村中盛产的沂蒙大姜、香椿芽等农产品成了抢手货,来此观光旅游的旅客也越来越多。

  “在没有通路之前,俺们村的沂蒙大姜基本是用农车推着去外面卖,由于颠簸,生姜容易受损,每斤要少卖2毛钱。”三山沟村村民薛振林说到,“现在可好了,收货的车可以直接开进村了,俺们省时又省力,每年大约能增收2000多元呢。”

  薛振林几年前在外地打工,看到村里交通条件好了,回家建起了沂蒙生姜加工车间,发展生姜产业,也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民就业,目前他的生姜加工店有40多名员工,薛振林的个人年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

  沂南县把道路建设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内容,实施“153060”大交通工程和城乡道路畅通工程,抓好京沪高铁二通道、临临高速、县城至临沂高铁站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一条条宽敞整洁、纵横交错的道路,支撑起沂南的发展脊梁。

沂蒙老区“红色旅游线路”打通小康幸福路

图为沂南“红色旅游线路”的起始点。新华网发(沂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专线”带起红色旅游新活力

  日前,在沂南“红色旅游线路”途径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上演了一场通过抢救伤员表现军民鱼水情深的沉浸式演出,游客们坐在长凳上,专心地观看着。

  依托百年古院落,沂南县打造红嫂故事体验小院,通过沉浸式演出,还原了20世纪40年代初,发生在沂蒙山区的感人场景,让红色教育“活”了起来。《战地医院》是沂南县打造的5个红嫂故事沉浸式体验项目之一,游客进入小院后,也可自主流动观看或参与到演出互动当中。

  演员们是当地村民和文艺爱好者,在红嫂当年居住过的地方,他们说当地话、演当地事,深情质朴,受到游客欢迎。

  “因为我就是红嫂家乡的人,从小听着红嫂的故事长大,所以能比较自然地把红嫂的故事演出来。”在《战地医院》中饰演常大娘的演员高玲举说,“我会将红嫂的故事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红色历史。”

  红色资源被“活化”,昔日“沉寂”的乡村焕发新活力。近年来,沂南县融合创新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新模式,全面推进全域红色旅游。

  沂南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之一,“红色之旅”线路串起“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大众日报社旧址等沿线7处红色旅游景点,并有竹泉村、红石寨、马泉农业休闲园、沂蒙红色影视基地4处4A级景区,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孟良家园2处3A级景区,常山庄村、竹泉村2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

  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成表示,以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搭建起主客共建共享共赢发展平台,2.6万人依靠红色旅游实现就近增收致富。下一步,沂南县将启动红色旅游环线综合提升工程,将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发展,串联“红绿古泉”资源,丰富文旅市场供给,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沂蒙老区“红色旅游线路”打通小康幸福路

图为航拍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新华网发(沂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好农村路”绘就小康幸福新生活

  驱车行驶在“红色旅游”农村路上,道路两旁花草繁茂,延展成一条彩练绵延俯卧在沂蒙山区间。这条农村路的建成,打通了26个村庄与外界的联系,建起20个农业观光园区,20万群众从中受益,3万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过去俺们村一直种植花生、地瓜,收入不高,有了路后,我自己在家门口种了4亩多有机葡萄,价格好、不愁卖!”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村民祖洪坤说,“这几年不光我们村里路修得好,全县的路也四通八达,真是方便多了。”

  “红色旅游线路”的建通,便利了沿线村庄农产品的出售,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双堠镇西瓜、黑山安樱桃、孙祖镇有机小米、常山庄梨等已成为沂南县现代农业的知名品牌。

  农村公路的畅通快捷,也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目前,沂南县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注册的中小企业达1500多家;上线泉润、圣福记等品牌产品100多种;邮政买卖惠平台注册农村超市零售商1200余户。

  借助便捷的农村公路,沂南县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成了交通客运中心,在县城新开通了6路公交客车,在岸堤镇、双堠镇开通了3条镇村公交客运线路,在“红色之旅”全线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和游客出行。

  据了解,沂南县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积极探索实施“三联三建一考核”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确保了有人养路,有钱养路。通过县乡联动、资金联筹、专群联手,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打造覆盖城乡,对接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农村公路网络。通过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分类养护机制和示范引领机制,成立养护管理机构,设立专项管护经费,对农村公路分类进行分段科学养护。

  “下一步,我们将本着‘抓改造,抓完善,抓提升,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美丽农村路创建成果,为富裕美好沂南建设贡献交通力量。”沂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尹瑞波说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