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2022-08-23 11:03:13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前责编:赵银平

  美景山东,精彩无限。

  济南植物园位于位于“千年古邑”——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埠村街道,占地面积1000余亩。2004年3月由济南市园林局筹资建设,2006年9月26日正式开园。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济南植物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齐鲁山水新十景、济南市优秀旅游景区。园内有科普馆、银杏园、牡丹园等十余个小型园区,是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游览休憩、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植物园。

  植物园西倚西山,南连锦屏山,北望绣源河,园中气候温和、植被茂盛、融山、水、林于一体,秀色天成,风光旖旎,既是一个独具魅力的踏青休闲胜地,又是一个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济南植物园采用克朗奎斯塔系统分类配置,由水系、植物展览区、休闲游览区三大区域组成,以专类园和特色园区构成主体游览框,亭台廊阁、花坛景墙、叠山奇石、瀑布喷泉装点其间,为专类园和特色园平添几分风韵和景致。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植物展览区以引种收集我国东北、西北、华北、中南地区的温带树种为主,规划引种栽培109科936种植物,已引种栽培植物88科200属533种近40万株,并收集保育有珍稀濒危植物10余种,包括玉铃花、黄檗、对节白蜡、青檀、鹅掌楸等,同时引种栽培有北美海棠、日本樱花、美国薄荷等观赏价值极高的国外新优植物品种,被命名为“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花卉苗木国外新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植物园当前已建成竹苑、月季园、香草园、彩色植物园、银杏园、木兰园、药用芳香园等十多个专类园和特色园区,一年四季空气清新,负氧离子丰富。春季观花有迎春花、连翘、碧桃花、郁金香、樱花、海棠、玉兰花、油菜花、鸢尾花、芍药花、牡丹。夏季观花有红王子锦带、波斯菊、黑心菊、紫薇花、玉簪花、月季花、睡莲花。秋季主要观叶植物黄栌、红枫、银杏等。

  主要景点:

  1、彩色植物区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彩色植物园位于公园东南侧,面积约3.1公顷,集中展示随季节变化而呈现不同色彩的观花、观叶、观果类植物50余种,以色叶树种五角枫、榉树、银杏、黄栌、红枫、紫叶矮樱等植物为主体,配置以色彩鲜艳亮丽的时令花卉,如郁金香、波斯菊、硫华菊、百日草等,也有“活化石”水杉、银杏等植物。

  2、海棠园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海棠园位于秋实湖西北部,是济南植物园内海棠类植物集中展览区,面积约6000 平方米。唐朝《花谱》称海棠为“花中神仙”。蔷薇科苹果属、木瓜属的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等品种在海棠园均有栽培,另引进凯尔斯海棠、钻石海棠、高原之火海棠等33个品种的北美系列海棠新品360余株。

  3、牡丹园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牡丹园位于园区的北部,面积约1.4公顷,东临蔷薇月季园,集中展示毛茛科芍药属植物,栽植有牡丹151品种、芍药63品种,共计8000余株。牡丹园地形起伏,牡丹、芍药依势散置,更配以丹枫、白皮松增加四季景观。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4-5月开花,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芍药具有“花相”之称。

  4、盲人植物园

美景山东|济南植物园: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

  盲人植物园是特别为盲人设计的专用植物园,园内种植各类易于为盲人感知的植物,如芳香类植物(蜡梅、海棠、丁香等),叶型特殊类植物(银杏、马褂木、七叶树等);枝干特殊类植物(柿树、龙爪槐、紫薇等)和果实特殊类植物(紫荆、金银木、五角枫等),其中有专供盲人“手读”的文字介绍牌和语音提示系统,即使盲人没学过盲文,也可以通过语音提示来了解植物。说明标牌的附近,有不同花木可以触摸,还可以通过直接用手触摸来认识植物,使盲人能够发挥触、感、知、嗅、闻的代偿功能,以详尽了解各类植物的名称、特性和用途。(大众日报记者 武宗义 据省旅游官网等整理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