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2022-07-19 11:34:39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前责编:李胜兰

  美景山东,精彩无限。

  峄山,又称“绎山”。位于济宁市邹城市城东南十公里处,因其独树一帜的自然风貌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享誉神州大地。从古自今,赞美之作不可胜数:其异情别景非亲临其中不可言表。《孟子•尽心上》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峄山。峄山是国家地质公园,山东省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海拔582.8米,是我国古代的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早在秦汉时期就著称于世。孔子、孟子、秦始皇、李斯、李白、杜甫、苏东坡、王安石、欧阳修、等都曾登临揽胜,他们留在峄山的三百多处著名的摩崖刻石和碑碣,为峄山增添了奇异的历史文化光彩。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峄山是一处以罕见的花岗岩地貌、景观、奇石、险峰、幽洞、灵泉、崩塌地貌等地质遗迹为特征的风景名胜区,具有极高的地质科考、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山间千岩竟秀,万壑纵横,目不暇接。论其高,峄山仅为泰山三分之一稍强,算不得巍峨高大;论其面积与周长,峄山与泰山不可同语。然而峄山却以其小巧之体、玲珑之态,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于一身,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自然之秀美。其结构布局,起承转合;移步异景,自有玄妙;首尾相顾、起伏变幻。或者意象新类,别有洞天;或者草蛇灰线,横云断岭。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峄山系花岗石片麻岩,峄山属泰山、蒙山山系的分支,据山脉延伸与走向,邹城境内有山头190多个,又分为六个小的山系,峄山山系为六个山系之一。“峄山山系”旧称“龙峄山系”。既龙山和峄山山系。该山系自城北冈山起,往东南方向延伸至香城镇山阴村南的龙山,绵亘29.5公里,包括20多个山头,主峰峄山海拔582.8米。其中主要山头,除峄山之外,还有13座。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峄山植被,因人为的原因,古今变化较大,古代有孤桐,是做琴的优质木材,是贡品。《尚书•禹贡》有“峄阳孤桐”的记载。孤桐灭绝之后,峄山植被主要为桃树,详细情况无从考察,只见古人有“孤桐老后补桃花,红雨春风到万家”的诗句。峄山桃林毁于战火。目前,峄山有植被面积5491亩,主要树木有:树龄近百年的侧柏438亩,赤松19亩。树龄50年以上的刺槐1166亩。麻栎227亩,黑杨45亩。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美景山东丨济宁峄山:中国古代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

  峄山及周围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处温带,空气“半湿润”。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干湿鲜明。春季风较大,山上的风比山下大,回暖较快。春季少雨,夏季炎热,山上比山下可低一两度,山洞内凉爽宜人。夏季雨量较多,山涧溪流水量加大,山体潮湿,洞内常出云,云雾罩住山顶。有民谚“峄山带帽,大雨来到”的说法。夏天偏多南风,冬天多偏北风。山之阳冬春偏暖,故峄山之阳的小麦比别处早熟一周。冬季山洞内暖和,山泉常年不结冰。全年日照为2500小时左右。(大众日报记者 武宗义 据峄山景区官网等整理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