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2022-07-15 17:39:29来源: 闪电新闻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潍坊丨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作为新晋国家创新型城市,潍坊一体化推进“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建设,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前不久,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2021年度唯一一个“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依托这一技术,企业研发出磁悬浮鼓风机和磁悬浮真空泵等一系列设备,替代进口。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意味着我们在磁悬浮的原始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我们获批了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工作组,使得我们在全国磁悬浮标准的制定上成为组织者,在磁悬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很难想象,这样一家行业领军企业,八年前从事的是还是传统的凿岩机设备,转型到磁悬浮动力领域,难度不小。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婕妤:“我们现在300项专利里面有98项是涉及到(磁悬浮)鼓风机的,其中,光发明专利就有50项。(三元流叶轮)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一个部件,基础理论的研究、结构设计、材料、加工工艺,涉及到我们方方面面的创新。” 在创新中求突破,天瑞重工磁悬浮装备的产销量实现翻倍增长。与此同时,围绕天瑞重工,潍坊全力优链、延链、强链,创新优化产业发展生态,一个国内领先的磁悬浮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强:“当前,我们正在“一链一策”加快15个优势产业的链条拉长做厚,探索创新“平台+链条”“龙头+集群”产业培育模式,促进产业生态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搭建高能级平台,是实现人才力量集中、投入集中、产出集中的有效途径。如今,在潍坊,高能级平台正在吸引优质人才加速集聚。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育种专家张兴平,正带着团队查看200多份玉米材料,从中筛选爆米花玉米新品种。试验田距离研究院仅一墙之隔。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资深研究员张兴平:“一出门就能跟农民伯伯打交道,可以看到他们实实在在的挑战在哪儿,瓶颈在哪儿,我们目前聚焦的是作物的生物育种,一定是要农业主战场的农民,管理起来不那么麻烦,成本不那么高,能挣更多的钱。”  

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院内实验室、院外试验田,400多亩地是潍坊引育人才的诚意。如今,依托北大农研院这一创新平台,340多名科研人员在这里聚集。人才优势加速成果的转换落地,27名专家人才与省内26家重点农业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联合技术攻关32项。潍坊峡山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效亮:“我们利用北大农研院人才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和成果的互惠共赢。”  

潍坊:凝聚向“新”力 擦亮国家创新型城市品牌

  目前,潍坊市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793家,其中,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706家,形成了梯次合理、优势互补的创新平台建设体系。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15.3万人,大中型骨干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54.6%。中共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升岩:“深入实施产业人才集聚、高端平台支撑、人才生态优化‘三大行动’,大力推进产才融,更大力度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人才集聚高地,助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