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岛这样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
2022-06-01 17:3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曹可凡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 通讯员赵宇飞):5月31日下午,由国际在线主办的“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座谈会暨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活动”举行。活动采用“线上会议+线下分会场”的形式进行。来自国际在线,相关省市宣传、网信部门,签约共建高校的嘉宾参加了活动。

  主题分享环节,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树成以《接地气、借外嘴 讲好“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新时代青岛故事》为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青岛在国际传播上开展的系列工作。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青岛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上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 

  借“外嘴”、用镜头讲好青岛故事

  2022年5月初,《什么是青岛》城市形象展示片英文版发布。

  这是青岛面向全球推出的最新的一则城市形象展示片。

  片中,既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景,也有借由文物讲述的古老的文明絮语,既有激情四射的啤酒、烟火,也有海上第一仙山的流水淙淙,既有蜿蜒的跨海大桥、飞驰的高速铁路,也有落日余晖下的帆船点点。

  这并不是青岛第一次发布这样的城市形象展示片。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泰语节目《榕知中国》走进青岛,围绕文化旅游和海洋经济,拍摄了3期专题片,并在泰国TNN电视台播放,推动青岛城市展示片首次进入东南亚国家,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产生良好传播效果。法国电视二台走进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开展实地报道,拍摄制作了《Cinéma:bienvenue à Chinawood》城市专题片,在法国电视二台黄金时段《Weekend 20H》栏目播出,全面介绍青岛影视产业的同时,给法国观众以强有力的视觉冲击。

看青岛这样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1

《与青岛在一起》城市展示片 供图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此外,青岛积极用好在青外资企业家、荣誉市民、友好使者、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等国际友人资源,“借外嘴”讲好中国故事,策划拍摄了《青岛,我的城市》《与青岛在一起》等10余部城市展示片。其中,《在青岛·寻年味》经美联社、德新社、法新社等2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发布后,总阅读量达1860万人次。

看青岛这样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2

“走读老城、世界共享”活动现场 供图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故事来自真实的生活,讲述源自最切身的体验。为了让国际友人对青岛有更好的感知,青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策划举办了“国际友人@Qingdao”暨“国际青年对话”“走读老城、世界共享”等系列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精心设置采访线路,向国际友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和青岛城市特色。

  与此同时,青岛还对准美国、德国重点友城,拓展日本、韩国等临近友城,策划开展了“中外青少年共话冬奥”“青少年对话会”“大学生在线笔友交流”等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青少年间相互了解和友谊。

  这些,都为青岛对外形象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讲故事的主阵地

  讲故事,重要的不仅是故事本身精彩与否,还要看能否为故事找到强有力的传播平台。

看青岛这样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3

“iqingdao”英文网站专题报道 供图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为此,青岛充分借助各类媒体资源,打造了对外传播全媒体矩阵,着力夯实媒体这个传播工作的主阵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积极搭建城市对外传播平台,开通运营了“iqingdao”城市英文网站,主动设置中华非遗、山东好品等议题,用外国人听得懂、易接受、感兴趣的方式讲好城市故事。上线以来,该网站共发布英文稿件600余篇,制作专题20余个,海外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青岛、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好故事自然会吸引主流媒体的关注。比如,该网站建党百年专题报道《打卡青岛的十种方式》就被英国卫报网站转载;新媒体稿件《冬奥会上的青岛力量》则被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国时代周刊等10余家外媒网站转载。

  “Z世代”作为网络的“土著居民”,更喜欢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信息传播方式。根据“Z世代”用户画像,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和“多元城市”两大主题,在TikTok等海外平台开设账号,邀请19位平均年龄为26岁的世界青年,以外国人的口吻讲述青岛城市故事,从非遗文化、风光美食和城市历史等角度,探寻青岛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同时,在形式上融入国际社交网络热门的拍照打卡、探店、美食挑战、舞蹈等内容,共发布视频2757条,累计展示3500万次,有效播放人次603万、总互动人次3.5万。

  用好节会助力城市展示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确定将于2022年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

看青岛这样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4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场 供图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这意味着,青岛即将迎来又一个重大节会活动,也即将迎来又一个做好对外展示工作的契机。

  充分有效地发挥节会的作用,正是青岛对外形象展示的一大特色。

  比如,2021年,青岛就通过统筹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国际节会平台,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展示了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形象。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召开期间,青岛邀请了143家国内外主流媒体300名记者参会,组织的3次全球全网顶格推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外媒体刊发大会报道3万多篇,语种包含英语、德语、法语、韩语、日语、西班牙语,中央媒体、地方网站、政府网站、商业网站等形成多声部发声、多渠道传播的叠加效应。

  受疫情影响,在欧洲多国啤酒节停办的情况下,青岛国际啤酒节仍然如期举办并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引发了欧美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每日邮报》、法国《费加罗报》等相继对啤酒节进行了报道。其中,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在曾经的疫情‘震中’中国,生活看起来开始恢复正常”,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我国“抗疫”的成效。

  美好的中国故事一直在发生,关于故事的讲述也将永不停息。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青岛在实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