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建设中药饮片专业联采统一大市场
2022-04-13 09:59:20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建设中药饮片专业联采统一大市场,山东正进行有益探索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这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尤其是中药(材)市场交易的规范化指明了路径,带来了利好。

  长期以来,中药饮片行业存在缺乏跨区域互认的质量标准、生产企业“小、散、乱”、自动化程度低、流通链条长、全程溯源难,以及交易市场混乱、价格波动大,监管难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如何破解这些“顽疾”痛点,真正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为中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施工图”,将“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作为首要工作原则;将“发挥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作为主要施政目标之一;并提出“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鼓励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和“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6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首次联采工作启动,联盟指定的交易平台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首次“亮相”,作为行业期盼已久的全国首次中药(材)联采,共19个省、86个城市、9547家医疗机构参与报量,规模超过100亿元。3月3日,首批21个中药饮片品种的联采工作正式开始,据了解,已有山东、宁夏、山西等多个省份下发通知进行带量采购数据填报,预计该次联采工作将在4月份完成。

  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是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的指定交易平台,有力推动山东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该中心充分体现了《意见》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的原则。

  该中心已经建立起了支撑中药(材)从“地里”到“胃里”的全流程交易、服务平台。基于坚实的数字化平台能力,中心打造了“质控溯源、质量保险、合量议价、交易结算、智慧药房”五大核心体系,从而破解中药(材)流通领域的诸多行业难点,助力联盟省市成员构建“从产地到患者”的中医药服务闭环,推动实现联盟省市中药(材)供应的“保质、提级、稳供”。

  行业人士认为,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通过以上核心体系支撑中药(材)联采,可围绕“有效质控”“优质优价”的核心诉求,驱动市场重塑,建立起匹配联合采购需求的合理、有序的流通体系,倒逼企业完善质控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并推动上游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同时,基于数字化交易平台可实现供应的合理“平衡”和“调度”,最大程度减少上游价格波动对饮片市场的影响。这与《意见》要求的方向是一致的,从长远来看,将对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