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杨庙社区:昔日滩里“穷窝窝” 如今新貌入眼来
2022-03-30 09:43:55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文化广场、新型社区、数字平台……各地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设施更完善 宜居更宜业(关注农业农村现代化②)

  建设文化广场、安装运动器材、水电气暖入户;水泥路通到家家门口,自来水流入户户室中,新型基础设施助农增收……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保障乡亲们生产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水电气暖统一入户

  齐鲁大地,暖意渐浓。走进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昔日黄河滩里的“穷窝窝”,如今变化翻天覆地,新村新貌入眼来——

  “嘀嘀嘀”,一辆公交车从社区平坦的水泥路上驶过。沿着小路往里走,一幢幢红色楼房整齐排列,两旁小树抽出嫩绿的枝芽。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几个孩子正相互追逐嬉闹,偶遇几位老人,沏一壶花茶,围桌而坐。

  穿过广场,来到社区展厅,可见几张黑白旧照片:低矮的土房连片,院落密密麻麻地挤靠着,狭窄的胡同仅能通过一辆马车。“这是村民们原先住在房台上的老屋。”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麦荣说:“那时候,一到下雨天,老屋就掉墙皮。没修路,一出门,鞋粘一脚土;一刮风,说会儿话,嘴里都是沙子;交通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少,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般。”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国家批准建设黄河南展宽工程。东营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2013年起,东营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其中,杨庙社区安置了董集镇的11个房台村。

  盖新楼可不是件容易事。“最大的困难不是建,而在于怎么分配。”张麦荣说,当时,垦利区政府专门成立指导组,董集镇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全面盯靠社区建设。他们与杨庙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奋战在一线,通宵制定方案,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做工作。

  2016年底,杨庙社区建起82栋住宅楼、1446套住房,原11个房台村村民搬进新楼,水电气暖统一入户,还聘请了专门物业公司服务。近几年,社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修了新公路,开通了校车、公交车,村民务工方便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发智慧党建、智慧物业等板块,打造‘社区居家+医养’模式,满足社区居民高品质生活。”张麦荣手指远处,眼里闪着光。“将来,我们要继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把杨庙建成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家园!”(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李蕊 宋豪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